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市委关于泰山玉保护开发的提案受到重视

2011-12-07 13:44:24 来源:联合日报 浏览:4486

泰安民建精心写提案 政协重点抓督办
促泰山玉矿科学有序开发

    泰山玉矿作为泰安市新勘探出的独特而又稀缺的重要矿石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开发价值。在当前各地玉石资源枯竭的情况下,泰山玉开发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泰山玉价格的飙升,受经济利益驱使,部分人盗采滥挖玉矿的活动十分猖獗,一度造成了玉石资源的大量破坏和流失。

    针对这一现状,民建泰安市委会组织专家和学者成立考察组,到泰山玉矿资源比较集中的泰山西麓和济南长清一带进行了考察,对泰山玉的开发、销售等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在年初召开的泰安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建泰安市委会提出了《关于泰山玉开发前景及其建议》的集体提案,就泰山玉的开发前景和保护开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泰安市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立案,由市政府督查室转交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和市旅游局办理。泰安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这一提案,经过市政协十一届二十七次主席会议经审议,把该提案作为今年主席会议督办的十件重点提案的第一号提案,由该市政协主席唐家品、副主席任先德、秘书长任玉涛负责督促落实。

    该提案也引起了泰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泰安市委书记杨鲁豫、市长李洪峰分别对这件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就提案的办理签署了意见,要求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加快启动,扎实推进,力争早见成效。

    为搞好提案办理和泰山玉的保护开发,泰安市政协于5月17日组织有关部门召开泰山玉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调研座谈会,就泰山玉的开发利用、文化研究、宣传营销、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随后,该市政协组织民建泰安市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委员深入到玉矿山体、加工企业、交易市场进行现场调研,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他们还带领考察团到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了外地宝玉矿石开发利用的做法和经验。

    在泰安市政协召开的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专门就泰山玉矿资源的科学开发进行了认真讨论审议,提出,泰山玉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玉矿的开发要以政府为主导,科学有效地实施,做到“政府控制、统一开发、有序经营”。玉矿开发建设应坚持走绿色环保、以保护为主、可持续开发的路子,进行安全、限量开采,限量投放市场,走少采掘、深加工、可持续发展的路子,防止掠夺性、破坏性开采。同时,要积极做好泰山玉的文化研究、宣传和加工、促销工作。制定泰山玉鉴评标准,加快申报泰山玉进入国家宝玉石名录进度;建立专门机构,成立泰山玉研发和鉴定中心;搞好人才引进,加快玉石开发;聘请专业队伍,对泰山玉进行包装宣传,走出一条集资源开发、玉石鉴赏、文化传播、设计加工、技术教育、品牌塑造于一体,矿产资源、旅游商品、商贸流通、文化传播融合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泰山玉石产业发展之路。

    总结归纳委员们的意见和民建泰安市委会的建议,泰安市政协形成《关于对泰山玉矿资源实施科学开发的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审批,现各项建议正在逐步落实中。该市政府成立了泰山玉开发领导小组,负责泰山玉保护开发的组织、协调工作。泰安市国土资源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认真采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组建了泰安市矿产资源储备开发中心,成立了泰山玉矿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开发利用方案》、《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等“一报告三方案”的编制评审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国土资源厅颁发了泰山玉矿《采矿许可证》,延续保留了泰山玉的探矿权,换发了泰山玉的勘查许可证,完成了发改委立项、节能、环保审批手续和玉矿的征地工作。泰安市国土资源局还联合公安部门,建立了快速联动监管机制,通过组织保安队伍,安装监控设备、张贴保护公告等措施,采取市、县、乡联防等方式,严厉打击盗采滥挖泰山玉矿的活动,加大了对泰山玉资源的保护力度。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