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加强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

2011-03-16 10:26:01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4120

泰安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

公办幼儿园少,很多孩子挤不进去。民办幼儿园又贵,一些孩子上不起。当前,让孩子上平价又优质的幼儿园,在群众中呼声很高。幼儿教育由于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国家义务教育也没有覆盖幼儿教育阶段,政府对它的投入和管理都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种种不足。现在泰安市的幼儿教育主要的不足,在于政府不很重视,对幼儿教育基本没有资金投入,缺少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和要求、统一教材,对幼教的师资要求(职称和水平)和工资福利都较低,等等。由于这种种问题的存在,导致我们的幼教水平普遍不高。

建议在以下多方面加强幼儿教育:

一、政府加强对公办幼儿园的扶持。现在市区幼儿园分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大部分公办幼儿园虽然说是公办的,但其得到政府的资金扶持很少,几乎没有。公办幼儿园也只靠本身的收入运转,而幼教收费又不高,公办幼儿园的资金状况就比较艰难。没有钱,教师的待遇难以提高,难以从根本上用待遇留人,提高幼教队伍的素质。没有资金投入,幼儿园本身发展也很困难。另外,目前的公办幼儿教师没有事业编制,都是临时用工性质,老师没有稳定感、归属感,让他们难以全身心投入幼教事业。同样是公办教师,幼教老师和中小学老师的待遇,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建议政府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提高教师待遇,解决公办幼儿教师的编制问题,可以先吸纳部分优秀教师为事业编制,这样会对队伍建设起促进作用。

二、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相比公办幼儿园,泰安民办幼儿园的处境更困难,民办幼儿园在与公办幼儿园的竞争中,很多方面处于劣势,他们为了能有所赢利,很多都从减少人力成本上着手,民办幼儿教师的收入比公办更低,许多只相当于城市最低收入水平,而且许多民办幼儿园连员工的社会保险都没有办理,这就造成民办幼儿园的师资质量更得不到保证,队伍流动性更大。建议劳动部门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保证民办幼儿教师的利益,进而稳定这支队伍,提高教育质量。

三、制定政策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幼教领域,为幼教的发展提供充分的物质基础。现在制约幼儿园发展的诸多因素,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幼儿园的教育设施等物质基础较弱。普遍存在园舍不足,活动场所不够,设施不足,班级拥挤,等等。要提高幼教质量,首先必须改善物质条件,而政府的财力有限,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幼教领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吸引民资进入幼教领域,可以大大改善现在的办园条件,使幼教水平提升有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可以让政府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幼教其它方面,比如师资培训,活动开展,奖励等等。

四、加强全面管理。没有统一、有力的管理,仅让一个事物自生自灭,它的发展往往就缺少动力和压力,就不会很快。现在泰安幼儿园的组成比较复杂,办学主体不一,客观上给统一管理带来了不便,但这并不代表不能进行有效管理。如果我们尽量在全市推出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模式等,那些游离于体系之外的幼儿园就会感到一种压力和焦虑,就难以得到社会的认可,难有大发展,就会要求进入体系之内。因此,在办学主体不一的情况下,只要主管部门加大力度,也仍然是可以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水平层次的。

五、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应早日进入政府议事日程。现在对大部分家庭来说,除了大学之外,孩子的各教育阶段,上幼儿园是最费钱的。这样,经济能力不同的家庭的孩子,在幼儿教育阶段所接受教育的质量就拉开巨大的差距,很多经济能力不足的家庭,在幼教阶段所追求的只能是把孩子“带好”,而难以顾及到把孩子“教好”。幼儿园本身又由于经费来源有限,想要全面提高办园条件,改善教师待遇,也捉襟见肘,很是困难,自身的发展和成长也就非常困难。如果政府财政上逐步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实现义务教育化,那会从根本上促进幼教事业的发展。客观地讲,如果有限的财力要选择教育投入的话,将幼教义务教育化,要比将高中义务教育化,来得更迫切和重要。这需要政府的魄力和远见卓识,因为投资幼儿教育不是那么立竿见影,但它长远的利益和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巨大作用,是值得进行这项投入的。

六、如果暂时还没有那么多钱实现全面幼教义务教育化,政府也可以多花些“巧钱”来提高幼教事业水平。比如:根据各幼儿园生数和规模,以及办园成果,每年对幼儿园进行相应的补贴或奖励,等等,使他们多一条财路,用以改善员工待遇,进一步发展事业。政府划专项资金,为各幼儿园提供培训,或在各园之间开展各种评比,给予经济奖励,等等。适量花些“巧钱”,促进幼教事业发展。随着政府经济能力的增强,再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全面实现幼教的义务教育。

七、提高办园的准入门槛,提高幼教老师的学历要求,将现在中小学培训要求老师的种种做法,引入到幼教领域,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幼教水平。要防止“小学化”、“成人化”倾向。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对于师资,首先要实行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入口关。切实解决好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为了保障师资队伍,要办好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其实,对幼教老师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知识水平,而是他们的情感、爱心,等等。但由于现在对幼儿教师没有严格的要求,也没有较多的培训,加之待遇一般,就很难要求老师们有较高的境界,有充分的爱心。要提高民资办园的准入门槛,把打造富有爱心、耐心、技巧的幼教师资队伍,当作提高幼教水平的重中之重,有了一支这样的幼教队伍,才能保证办出优秀的幼儿教育,有了这样的教师队伍,既是孩子们的幸运,也是千万家庭的幸运,更是民族的幸运。实际上,要做好一个幼教老师,其难度和要求要超过做一个中小学老师,甚至大学老师,因为不仅需要专业技能,还需要相当的爱心和耐心。现在大家没有这个感觉,是因为,我们还不重视幼儿教育,还不明白这个工作的重要性。

八、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多渠道宣传,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形成全社会关注幼教、重视幼教的良好氛围。现在全社会都很重视教育,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引导,人们的重视却走入了很多误区,比如过分重视应试教育、缺少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忽视幼儿教育,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有责任引导群众的教育理念,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学会正确的教育方法。在这方面,政府大有可为,比如开展各种评比活动,协调媒体多开辟教育宣传阵地,举办公益学堂,等等。

关于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张伟  吕忠堂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对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如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已经成为国家重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为促进我市学前教育更好更快发展,根据有关调查,提出如下建议。

一、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和社区办园责任落实不到位学校办园、街道办事处办园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办园为主体的公办幼儿园承担着泰城学前教育入园的重要任务,也是泰城办园水平最高的幼儿园。但按照市、县(市区)政府要举办省级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举办中心幼儿园,村、社区要建设村级幼儿园的要求,目前岱岳区、高新区还没有建设实验幼儿园,泰山区岱庙、徐家楼、上高等3个街道办事处没有举办中心幼儿园。泰安市政府举办的市直机关幼儿园目前由市妇联管辖,处于半停滞状态。有的村集体、社区没有举办幼儿园,有的把原有的幼儿园转让给个人承办。

2、各级政府没有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幼儿园办园经费严重不足。我市市、县级政府均没有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绝大部分幼儿园经费仅来源于收缴幼儿保教费,渠道单一,经费严重不足,影响了幼儿园办园条件的改善和教育活动的开展。聘任制教师工资偏低,据统计泰城聘任制教师工资最高的1100元,最低的仅为650元,约70%的聘任制幼儿教师没有保险,影响了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也导致幼儿教师队伍不够稳定,很难吸引和稳定优秀教师。

3、民办幼儿园比例过大,办园差异明显。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泰城一半以上的幼儿集中在民办幼儿园,不符合公办幼儿园为主导的政策要求。民办幼儿园比例过大给幼儿园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规模、水平、规范化程度差距明显,办园规模在200人以上的幼儿园占13%90人以上的幼儿园为48%25人以下的占6%。办园规模较小的幼儿园管理普遍较差,有些就是家庭作坊式的。144所民办幼儿园仅有61所有办学许可证,民办幼儿园中未注册幼儿园占57%不经批准就办园的非法办园具有成本低、难清理、恢复快的特点,须由市政府牵头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彻底治理。

4、幼儿园建设没有落实与城市居民社区建设同步规划建设的要求在城区规划建设工作中教育部门未充分参与,导致幼儿园、中小学未同步规划,一些规模较大的社区在建设时没有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学校,出现入园难、上学难问题,也给一些办园不规范的个体幼儿园的出现提供了机会。

5、绝大部分公办幼儿园没有公办幼儿教师编制目前我市除市、县市区政府举办的6所幼儿园有公办教师编制外,其他的公办幼儿园均没有公办教师编制,在这些幼儿园中工作的公办幼儿教师都是占的中小学教师和高校职工编制,其他任课教师主要聘任农村户口的幼儿教师。由于聘任制幼儿教师待遇低,导致优秀毕业生不愿报考大中专幼儿师范专业,在职教师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进行充分的在职进修学习,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给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带来直接的不利影响。

二、对策与发展建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省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增幼儿园以政府举办为主。到2020年,全省公办和集体办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分别占幼儿园总数、在园幼儿总数的80%,全省所有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省政府计划2011年对全省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我市学前教育整改任务很重。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泰城幼儿园的发展实际,就加快城区幼儿园规划建设,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1、统筹泰城幼儿园规划布局和建设。作为民生重要工程的幼儿园建设,必须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建设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要会同教育部门在城镇规划中合理确定幼儿园的布局和位置,在城镇改造和城市小区建设过程中,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教育部门要实质参加城区规划建设,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提出主导性意见。按照《山东省城市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试行)》规定,新建住宅区应规划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原则上,每5000人的住宅小区,应配建1所规模为6-8个班的幼儿园;每10000人的住宅小区,应配建1所规模为12-15个班的幼儿园。

2、认真落实各级政府责任,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切实落实市、县(市、区)政府举办实验幼儿园、街道办事处建设公办中心园的任务,积极动员社区、村集体和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各级政府要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用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并对发展学前教育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通过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认定的中心幼儿园、创建成为省级示范园、市级规范化幼儿园的幼儿园给与专项奖励补助。重新公布任命泰安市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3、启动泰城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把落实政府、社区、村集体办园责任,建设公办幼儿园作为重点工程,利用一年的时间集中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大力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全面提高泰城公办幼儿园的规模和质量,提高城区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为公办幼儿园配备公办幼儿教师。

4、加强对个体办园的管理和指导。目前城区民办幼儿园应当稳定精简规模,重点着力于优化布局结构和规范管理。在积极发展公办园,逐步扩大公办园规模的基础上,由市有关部门严格清理整顿不具备办园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对规模过小、办园条件较差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撤销合并,提高民办园的保教质量和管理水平。

    重点提案:《加强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杨鲁豫批示:学前教育确需加强,各级政府承担着主要责任,要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强化管理,起到引导和主导作用。切实提高学前教育总体水平,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甚至适当超前,需要一个过程,政府主导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关键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