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继续实施全民创业战略 加快推进富民强市进程

2011-03-03 10:33:45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926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充分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这彰显了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以及解决就业这一“民生之本”的决心。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创业工作,把创业带动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继续大力实施全民创业,让更多的有志之士满怀激情的干事创业、幸福生活,是实现经济文化强市宏伟目标的需要,也是广大百姓的期盼。

一、创新理念,敢为人先,加快推进全民创业步伐

1、改革创新,树立全民创业新理念。要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切实强化全民创业意识,大力营造全民创业环境,落实全民创业举措,掀起创业热潮,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加快致富。只要有利于全市综合实力增强、财政收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就要放开手脚去干,真正使群众自主创业无阻碍,企业加快发展无羁绊,让投资者放心投资,让兴业者大胆经营。

2、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和广大创业者为国强民富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造势,大力宣传,调动激活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创业的激情和潜能,使广大群众蕴藏的巨大发展热情转化为创业实践。全力打造人人关心创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良好环境,使艰苦创业、崇尚财富、敢为人先、勇闯实干成为新时期泰安文化的显著特征。

3、全面发动,实现重点突破。全民创业,百姓创家业是基础,能人创企业是主干,干部创事业是关键。鼓励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广泛动员城乡群众不拘形式、不限规模自主创业,提高收入,加快致富;鼓励引导和支持能人创企业,以开放的视野,开明的政策,支持能人创办、领办各类企业,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通过二次创业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企业兴旺发达、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发挥优势,科学谋划,大力发展特色创业项目

1、发挥泰安泰山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有关部门应抓住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有利时机,科学谋划,积极为各类人群提供创业政策和条件,一方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链条的各个环节,鼓励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兴建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能够吸引人的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等特色高端旅游项目,发挥泰山旅游业吸纳就业的优势。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民间资本,激发广大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放手让百姓自主创业,通过开办农家乐、民俗游、家庭旅馆、旅游产品开发等项目,开展特色创业活动,致富于民。

2、发挥泰安高校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我市高校科研机构人才众多,要积极鼓励支持科技人才利用科技成果创办、领办各类企业,通过技术入股创业或参与企业技术相关新产品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优化升级;鼓励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科研生产联合体,使创新创业的实践者成为财富的拥有者。对高新科技创业项目,要在资金、场地、审批、经营、政策上予以优先扶持。

3、发挥我市农业优势,大力发展深加工项目。我市农村人口众多,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是实现全民创业的关键。我市农副产品丰富,很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知名度,但是深加工层次低,附加值不高。应积极做好泰山茶叶、苗木花卉和有机蔬菜、粮油蚕桑、果品、乳制品、畜禽养殖加工贮销等产业链的项目规划和论证,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创业,进一步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4、发挥泰山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泰山文化博大精深,底蕴丰厚,但是在全省和全国有影响、有地位的文化艺术作品和旅游纪念品还很少;泰安文化艺术人才济济,艺术门类和作品众多,但多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品牌优势。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认真组织,积极引导,科学规划,加大政策扶持,激发文化艺术人才创业热情,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各路人才,大力振兴泰山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集团,建立文化一条街,开发文化大市场,创作更多更好的有泰安泰山特色的文学作品、书法绘画、歌曲戏剧、杂技曲艺、电影电视、摄影雕塑、音像制品、旅游纪念品等,让世人对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带得走,使泰山文化真正能在中国乃至世界具有更大的市场和影响。

三、加大政策创新,激活创业主体,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建议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创新我市推进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强市的政策性文件,用政策推动创业。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放宽全民创业的经营领域,放宽经营范围、登记条件、冠名限制、审核手续,允许鼓励各类创业人员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自主选择经营范围。

要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在支持全民创业工作中,做到思想上坚持“放”,政策上落实“宽”,措施上明确“扶”,服务上强化“优”。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从实际出发大胆“变通”。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所有收费按最低下限收取,所有审批按最低条件要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全民创业保驾护航,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重点查处一批利用职权、破坏全民创业发展环境的典型事件。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制止不正当竞争,为守法经营的创业者提供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和各类投资主体在合法竞争中做大做强。广大创业者应积极培育“诚信至上、遵守规则、一诺千金”的商业精神,打造全民创业社会诚信体系,为推进富民强市进程,实现“十二五”确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