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发展泰安市现代物流产业的建议

2011-07-29 10:23:37 来源:郑岱峰 浏览:5048

泰安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发展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发展第三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重要切入点,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泰安经济综合实力和企业竞争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泰安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建设经济强市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泰安市物流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已有条件

(一)我市物流需求较为丰富,区位及交通独具优势,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先天优势。

(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近几年来,通过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我市物流业发展基础平台已初步形成。

(三)一批各具特色的物流企业应运而生。以现代物流经营理念为指导的物流企业崭露头角,新矿物流、银宝物流、中百配送等企业发展迅速。

(四)物流服务多样化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物流产业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

(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泰安市物流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二、泰安市物流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制约因素

(一)对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认识不足,管理体制分割,资源整合不足,缺乏统筹管理。部分企业对现代物流在认识上还存在误区,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物流系统的整体效益。

(二)物流服务功能单一,物流技术水平落后,专业化程度低,缺乏规模优势。

(三)物流人才匮乏,具有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管理的人才很少,两者兼有的复合型人才更是严重匮乏,这给泰安市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人才瓶颈。

(四)电子信息化程度不高。目前我市绝大多数物流企业还不能实现物流设施自动化和物流经营网络化,信息管理的手段和渠道落后。

三、泰安市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对策和建议

(一)明确方向,大力发展物流服务业。

以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为中心,以现代物流理念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泰山”品牌和区位、交通、商贸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坚持走“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积极发展”的路子。通过积极培育物流市场,整合各类物流资源,重点建设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构建技术支撑平台,大力发展物流服务,尽快形成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物流服务体系,为建设强市名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做好物流基础。

(二)制定规划,加快建设高新区物流园区。

“十二五”规划中要有建设发展我市现代物流产业的具体规划。要建设具有一定规模、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综合物流园区,可以实现物流企业和资源在园区的集结互补,促进多种运输方式和多项物流服务的有效衔接,实现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的集约使用。要集中人、财、物力,发挥政策引导优势,依托开发区(工业园)的逐步整合,紧密结合南部新区规划发展思路,进行综合统筹规划,加快高新区物流园区的建设。高新区物流园区,应选址在104国道与京沪、京福高速公路交叉口南北两侧。该区位处于交通枢纽位置,出入方便快捷,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黄金地段,且物流资源丰富(高新区的主要企业都在附近),南临满庄泰山钢材市场和石膏工业园,居中于泰城至磁窑工业发展产业带,北临光彩大市场。良好的区位优势对于发展加工、运输、包装、仓储、装卸、配送等业务具有优势,能够做到“车进场、货进网”,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规划好公路物流枢纽。搞好干线公路网建设,提高我市物流业区域配送能力,降低运输成本。搞好公路主枢纽站场建设,改造提升老汽车站功能,使其成为全省一流的大型客运中转站,重点建设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的货运场站。加快完善物流园区交通设施,重点抓好物流园区主干道建设,以使物流园区集疏运通道与交通网络的有效衔接。加快农村公路网建设,继续在全市实施农村路网改造工程,完善农业物流配送的交通网络平台。搞好城市快速运输网络建设,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效率。规划好铁路物流枢纽。加强地方与铁路部门间的协调,结合物流园区的布局,合理规划调整铁路货运场站布局,特别是新高速铁路车站的布局。加快建立公铁快捷货运网络体系,重点建设公铁联运集装箱场站和大宗生产资料货运场站;积极争取加快泰安至聊城铁路直通项目的实施进度,为加快发展东平矿业、肥城特钢、肥矿集团、石横电厂等一批骨干企业,提供便利交通条件。规划好建设现代网络信息平台。依托现有网络资源,逐步整合政府、企业的各类信息资源,采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和标准,建设完善开放式的物流网络信息平台,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综合性的信息服务,推动社会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有序流动。“十二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及电子商务平台两大系统,基本形成全市物流信息网络平台体系结构的基本框架。

(三)整合资源,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企业。

发挥市政府在推进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进程中的指导协调作用,激励引导龙头企业起好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扶持传统的运输、仓储、货代、邮政等企业,整合可利用资源,扩大增值服务功能,促其发展成为现代综合物流企业。综合物流企业,是完善城市配送功能、实现区域配送,扩大辐射范围的龙头。鼓励多元化投资主体进入物流服务市场,鼓励各类物流企业改造、改组、兼并,整合盘活现有物流资源。积极引导企业不断延伸物流链,拓展物流业务空间,促其向全方位、产业化、社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重点扶持泰安交运集团、泰山国际保税物流中心、泰安光彩大市场客货配送中心、泰山钢材市场、山东中邮物流总公司泰安分公司等龙头企业,并吸引中海物流,中国储运总公司等国内外知名的物流企业入驻泰安。重点培植商贸专业化物流服务企业。培养泰安银座商城有限公司、山东一腾集团有限公司、泰安红楼百货商厦有限公司、泰安中百大厦等商贸流通企业。利用商贸流通渠道优势和仓储、运输等传统物流基础条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商务,优化商品的供应和销售,建立商流、物流、信息流相结合的物流模式,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的物流配送服务。对大型连锁超市、跨地区的专业店商贸集团、仓储式商场集团等,要建立物流中心或配送中心,提高企业物流效率;对于中小型商贸企业,要引导其逐步把运输、仓储、配送、再加工等外部物流业务委托给第三方物流公司,以降低商贸物流成本。充分发挥我市在区位、交通、资源、旅游和商贸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立足于全面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培育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多层次、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四)成立机构,努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现代物流业是一项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国民经济多个领域,为保证我市现代物流业有序健康快速发展,成立“泰安市现代物流业协调发展领导小组”或依托泰安服务业发展促进委员会。负责全市物流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制定全市物流业发展计划及相关政策;研究解决物流业发展中的有关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协调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重点项目的立项以及用地、建设等环节的相关事宜。设立泰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市级财源建设资金中设立泰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物流企业信息化改造、重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贴息补助等。完善税收政策。由于物流企业所开展的业务,既有运输,又有仓储业务,应按其收入性质分别核算,分别计税。凡是纳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税务总局确认试点名单的物流企业及所属企业开具的运输发票,准予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对由总机构统一核算,财务系统联网的物流企业,凡分支机构不具备独立纳税人判定条件的,可由总机构统一核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在物流用地价格政策方面,统一按工业用地计价。当前,物流人才严重匮乏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必须注重加快培养和造就有丰富专业知识的物流人才步伐。充分利用我市院校众多的优势,鼓励各类院校特别是地方高职、中专、技工学校等适时开办物流专业,尽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熟悉物流业务管理和掌握先进技术的专业人才,以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

(五)加快现代物流人才的开发与培养

人才是发展现代物流的核心和关键。泰安市应积极谋求与高等院校的合作,通过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学校培养与在职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造就现代物流管理、经营和服务人才。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对优秀人才的奖励机制

(六)构建信息网络平台

依托现有网络资源,采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和标准,重点建设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实现电子数据交换和物流信息共享

总之,“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要为构建全市统一、高效的现代物流业体系创造政策、体制、舆论、服务环境,尽快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物流枢纽,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重点提案郑岱峰《关于发展泰安市现代物流产业的建议》 , 杨鲁豫书记批示:现代物流业是我市未来几年应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关键是提水平、扩大规模,不仅服务于我市生产生活各个领域,而且能辐射全省乃至全国更大的区域,成为重要的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这个任务相当艰巨。一方面要促使既有物流企业改造升级,提高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物流企业入住泰安,借此引进先进的理念、经验和高水平人才,让发达的国际性的网络在泰安生根开花,加快现代物流中心的形成。此事主管部门要研究,高新区、两区都要谋划,通过项目推进可能效果更好。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