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鹿克新:位卑未敢忘忧国

2018-05-04 14:47:05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592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回顾历史,这种“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雏形在七十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时就已铸就。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70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建立全国人民政权必要性十分突出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在1948 4 30 日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经过多年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渴望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这一号召顺乎民心、反映民意、激发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为国出力,为民谋福利的政治热情。他们即刻群起而应之,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烈愿望公开表露了出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合作初心”由此建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各民主党积极派响应“五一”口号是公开、自觉、郑重接受中共领导的重要标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经过比较,郑重、自觉的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却也充满波折。在抵御外侮,反对侵略,争取民主的过程中,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建立了团结奋斗的合作关系。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社会面临走向何方的重大历史选择,但对通过何种方式建国以及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却莫衷一是,各方政治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展开激烈角逐。由于民主党派具有天然的两面性,对于谁能够担负中国革命领路人的认识不清,他们在国共两党针锋相对的局面中举棋不定。但随着国民党假民主、真独裁本质面貌的暴露,随着共产党在民族大义面前做出巨大牺牲所展现出来的磊落胸襟,民主党派逐渐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和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形成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顺应历史潮流和符合中国国情的。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是多党合作的里程碑,是中国历史的新起点。自此,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长期真诚合作,共同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确立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在当前新形势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国内外环境的挑战和新的形势,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应该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时代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要坚定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继续砥砺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位卑未敢忘忧国。周恩来同志在讨论发布“五一口号”的城南庄会议上说,“五一口号”不是宣传口号,而是行动口号。传承“五一口号”精神,就是要自觉地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不断进取。作为参政党之一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我作为民建的一名普通会员,在思想上,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工作中,一方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为社会做贡献,把民建爱国主义的传统实践于日常工作中。在党派工作中,向民建前辈们学习,关心国事,关注民生,针对新时代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矛盾进行调研和思考,务实建言,睿智献策,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唯有这样,民主党派先辈们开拓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履行参政党职责的“五一口号”精神才会得以传承,我们也才无愧于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作者系民建泰山学院支部会员、泰山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  鹿克新)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