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苏静: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从我做起

2018-05-04 14:53:26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385

今年是“五一口号”70周年,对我来说也是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光荣的加入了民建这个大家庭,成为了与共产党休戚与共的兄弟政党的一员。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自觉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在学习“五一口号”,温故历史的同时,也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指导人生道路。

194851日,在全国解放前夕,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并得到了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受邀派代表奔赴解放前,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其领导下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及社会主义的道路。201734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得提到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对于民主党派来说,“五一口号”的提出,预示着一个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都应深刻铭记“五一口号”。

作为一名新会员,迫切要了解民建历史,了解我党的多党合作政策,了解民建在各历史时期的重要作用。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参政党。它于1945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由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是最早的中国共产党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民建成立后,立即以“民主和建设”为基本纲领,积极地参加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后,立即派人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中国人民共和国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解放后,响应中央号召,进行自我改造,自我教育,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完成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更是发挥民建工商业组织的优势,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经济。今年来,民建更是围绕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大课题,认真组织力量调查研究,参与国家事务管理,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调查,积极建言献策,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建设及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进行大量工作。回归民建历史发现,民建自建立之日起就积极参政、议政,并随着中国历史时期变化,及时调整政治纲领,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执政党的领导下携手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之际,习近平主席重提“五一口号”,就是要提醒我们,不忘政党建设初心。回顾民建发展历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最大发挥参政议政的能力,积极献计、献策,完成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新会员,要尽快融入组织,积极参加支部活动, 宣传多党组作政策,努力成为一名优秀会员,为民建发展做出自己贡献。作为一名新会员,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拼搏、进取、奉献、创造。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时刻牢记“五一口号”,从我做起,永远跟党走,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实现新时期的伟大中国梦奋斗!

(作者系民建市中心医院支部  苏静)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