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张庆明主委:坚定不移跟党走 同心共铸中国梦

2018-05-04 15:13:3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991

70年前,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文件,引发全国人民的关注。在其中,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并鲜明地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23条、不到1500字的“五一口号”甫一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响应和拥护。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正式成立。“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在今年两会前后,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五一口号”,带领大家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起,秉承“五一口号”的精神传统,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紧密合作、砥砺前行,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在这个历史节点,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努力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牢记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73年来,民建作为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泰安民建自1992年成立至今,也走过了26个春秋。回顾过去,我们不能忘怀民建的发展历程,不能忘怀民建老前辈带领全体会员与中共风雨同舟,为地方乃至国家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竭诚奋斗的峥嵘岁月。面对今天,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和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我们倍感珍惜。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希望在前。我们将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忘民建成立初心,继续奋发前进,更好的带领各级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实效,凝心聚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和“四新”要求,释放了多党合作的最强音!对新时代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新时代做好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引领全会成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继承弘扬民建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奋斗使命,在新时代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同行;紧扣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围绕推动泰安创新创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等重大举措,深入调查研究,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内涵,进一步扩大泰安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聚焦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在泰安的具体体现并提供对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工程;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充分了解市情的基础上,重点把握泰安目前处于深度转型期的特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聚焦民建经济界别的特色,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一体的空间战略规划、山东省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以及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体现民建特色优势;加大学习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教育的力度,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着力凝聚发展合力,切实做好自身工作,推进民建事业再上新台阶。

按照民建中央和省委的安排和部署,我们的履职思路和重点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履职尽责有新作为”的要求上来。一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发挥独特优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定不移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泰安办好“三件大事”积极献计出力;坚定不移地搞好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二是以党为师,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始终坚持“三个与时俱进”的参政党建设发展规律,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坚持思想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制度治会,切实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强化会的整体功能,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也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历届民建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集体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广大民建会员的努力和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开创泰安民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