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史敏:不忘历史 砥砺前行

2018-05-04 15:07:06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580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时光回溯七十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面临着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对国际、国内形势和阶级力量进行正确分析和把握,1948430,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五一口号一共二十三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时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1948523,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民建在上海秘密召开了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赞同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个决议,成为民建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标志着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在中共领导下,联合起来,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成为所有民主进步力量空前一致的政治目标。从此民建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并积极参与新政协的筹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意义非同寻常,是中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它的提出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指明了方向,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为最终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201734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七十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五一口号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熟悉,甚至是陌生的,但是对于我们民主党派,正是五一口号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预示了一个崭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五一口号是我们无法忘怀也不应该被忘怀的。

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怎能不心潮澎湃,遥望新的历史征程,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奋进的时代,这更是每一名归侨、侨眷矢志报国、大有作为的时代。回想起民建成立之初,在那个惊心动魄的革命年代,民建的先辈们坚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国内反动势力的黑暗统治,他们大声疾呼、四处奔走,只为了祖国有一天能强大起来。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为了在新时代坚持多党合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制度无论在建国初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都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面向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梦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和奋斗,是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创造、奉献的实践,时代赋予了我们伟大的任务。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章。作为新时代的民建会员,我们将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参政意识,尽到参政党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强国富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尽心出力。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载体,传承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同心同向的爱国为民情怀,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做到工作态度专心、能力水平专长、调研成果专业,为共同铸就中国梦添砖加瓦。

70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特别是在历史发展的每个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都能提出符合中国人民利益、反映中国人民要求、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正确理论和路线,领导中国人民排除万难,不断走向胜利。70年来,民建始终不渝地坚持当初选择的政治方向,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竭诚奋斗,作出了积极贡献。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时期距离今天已经较远,但是其所确定的政治制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只有时时牢记五一口号,才能不忘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也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身!

(作者系民建新泰总支部委员、新泰青云支部主委,新泰市果都镇副镇长  史敏)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