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张友灿: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有感

2018-05-04 15:05:28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955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大事。对“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五一口号”还有一个重要精神内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开端,建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里程碑,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预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一全新政党制度的诞生,吹响了向建立新中国前进的号角,为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幸福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五一口号”之所以成功,在于它顺应了历史的潮流,这是天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寡头政治、独裁统治遭到唾弃,民主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民主政治在实际上的成效已引起人们的赞誉和尊崇,成为当时政治思想上的主流。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实现民主,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成为中国各阶层的共识。在这一大背景下,蒋介石公然撕毁政协协议,下令召开独裁的伪国民大会,自然是不得民心的。而中国共产党发出的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倡仪,则是发出了反抗国民党政府专制统治的最强音,赢得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的赞同,自在情理之中。

“五一口号”之所以成功,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和真诚,这是地利。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945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大,围绕建立联合政府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反映了共产党与各党派成立联合政府的真诚愿望。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提出“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之上,召开国民代表大会,成立包括更广大范围的各党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在内的同样是联合性质的民主的正式的政府,领导解放后的全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五一口号”的发布,表明新中国即将诞生时,中国共产党人实践了自己的理想,体现了组成联合政府的最大真诚。

“五一口号”之所以成功,在于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的觉醒,这是人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是除国民党和共产党外,一支重要的第三方力量。经过长期斗争的磨难,他们逐渐认清了形势,摆脱了“第三条道路”的幻想,站到坚决反对美蒋反动派、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五一口号”发布前,一些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纷纷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他们的主张,无疑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这也是“五一口号”得到众多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积极响应的原因,体现的是人和。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过去了,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为什么还要重温“五一口号”?

党派成员结构的变化,决定了必须重温“五一口号”,始终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70年过去了,当年的参与者大都已离我们而去,现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大部分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不是经历了残酷的战争年代而自觉地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通过重温“五一口号”,了解参政党的历史,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参政党作出的历史选择,从而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是十分必要的。

知识分子政治身份构成的变化,决定了必须重温“五一口号”,增强党派成员履职意识。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大量的人才和知识分子还集中在民主党派中,中共需要借助他们的力量共同参与新中国建设的话,那么经过70年的社会变迁,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已经不再具备,至少是优势不再明显,从人才数量来说,中共集聚的人才已经大大超过民主党派人数的总和。有为才能有位,因此通过重温“五一口号”,增强党派成员的履职意识,形成履职合力,真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到“有事会商量”,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是十分必要的。

时代变化,决定了必须重温“五一口号”,凝聚起强大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需要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因此通过重温“五一口号”,凝聚起强大的奋斗精神,肩负起使命和担当是十分必要的。

如今,中国民主建国会已经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天,我们回首70年前的往事,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向中国民主建国会致敬,迎接新时代新征程!

(作者系民建市中心医院支部委员、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医师  张友灿)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