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务要闻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全国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发言:以理念创新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创新

2014-07-12 10:23:44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858

民建泰安市委

               

近几年来,民建泰安市委创新理念,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克服过去社会服务活动中存在的临时性、随意性、碎片化的弊端,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口,逐步走出了具有泰安民建特色的社会服务发展之路。

一、“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开辟新途径

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是我们创新社会服务第一个成功实践。应该说,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并不是我们的创造,但作为一个在2009年只有160多人的市级组织来说,既要克服“势单力薄”的怯懦心理而鼓起勇气和激情,又要遴选出可持续发展性强、会员参与度高的好题目,还要树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狠劲韧劲,并非易事。我们在认真分析自身的优势、泰安城市特点(7所高校,10万在校大学生)、前期工作积累,以及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将长时段存在等因素后,遂决定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自己的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品牌工程建设5年来,我们举全会之力,通过与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大学生就业招聘专场、开办民建讲堂——励志成才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创建民建会员企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激励基金等“五大建设”,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形成新特色

如果说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是回应社会(政府、家长、大学生)热点难点问题而进行的创新实践,那么,“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则是我们围绕中心大局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又一尝试。

20122月,中共泰安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新一届市委提出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重大战略决策,并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富民强市进程的重要抓手。民建市委审时度势,当年3月即决定在会内开展“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使泰安民建的社会服务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呈现出新的特色,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令人振奋和自豪。据统计,会员企业招商引资和新增项目投资达120多亿元,尤洛卡等4家会员企业被列为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现场参观单位,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活动开展以来所取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民建的界别优势,在泰安7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中独树一帜。

三、基层支部、专委会参与出现新面貌

引导基层支部、专委会参与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我们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又一举措。

按照我们的理解,在民主党派组织结构中,支部是把一群人组织在一起,专委会是把一类人组织在一起,它们作用不同又纵(支部)横(专委会)组合为网状结构,其功能的发挥,成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活力之源。近几年,随着各支部、专委会人数的增加和综合力量的增强,我们要求以特色求发展,在发展中突出特色,得到大家的赞同和响应,社会服务工作随之在支部、专委会层面蓬勃展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面貌。一是支部之间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新泰支部和山东农业大学支部密切合作,开展科技支农活动。二是专委会和支部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法律工作委员会和岱岳区支部利用自己的优势,以会员为主任的律师事务所为依托,创建泰安首家农民工维权站,义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支部、专委会与会外的单位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东岳支部、科教文卫工作委员会联合市科技局,到东平县贫困农村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

回顾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体会到,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既要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又要勇于创新,善做善成。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