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发挥驻泰高校作用 服务泰安经济社会发展

2013-01-16 15:20:46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尹洪宗 浏览:4597

    高等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引领科技创新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强校名校可以更好的发挥这种服务和引领作用。“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实施“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3-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10-15所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所技能型人才培养省级示范高职高专院校。建设的主要内容为: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学科专业,强化师资队伍,深化教学改革,转换体制机制,加强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高校利用人才资源优势,面向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提供科技研发、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职工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服务;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参与社会重大课题研究;积极推进文化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培养大批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专门人才,增强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2012年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共28所高校,其中,第一大类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5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榜上有名。在后续的立项过程中,泰山医学院、泰山学院、泰安职业技术学院、泰安服装学院等学校均有机会进入名校工程建设行列,这将是驻泰高校发展难得的一个机遇,也将为驻泰高校搭建起一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平台。为加快驻泰高校的发展,将已获得名校工程项目的高校建设好,帮助更多的驻泰高校进入名校工程建设行列,充分发挥好驻泰高校作用,更好的服务泰安经济发展,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驻泰高校的扶持力度。对已获得名校建设工程的高校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通过政府直接投资,或出台互惠互利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和其它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名校建设工程。对于还未获得名校建设工程项目的高校,政府早期参与,充分利用政府的资源,帮助更多的驻泰高校进入名校建设工程行列。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驻泰高校的人才引进、招生就业、校园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二)构建驻泰高校联合体和校企联合体。政府牵头,组织驻泰高校建立联合体,充分发挥不同高校、不同学科的优势,实行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联合体内部图书资源、网络电子资源、仪器设备资源、教学设施资源等实现全面共享,避免高校同类资源的重复投资,提高经费使用效率。鼓励引导校企联合体建设,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推进高校与企业的技术中心、研发平台、试验平台等共享。 

    (三)建立驻泰高校专家信息库。搜集整理驻泰高校各学科专家资源状况,建立驻泰高校专家信息库,分类筛选优秀专家为政府智囊团,为政府决策、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层次的智力支持。政府与高校联合,组织专家针对泰安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立项研究,提出建议论证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实施专家学者到相应政府部门、咨询机构挂职制度,参与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重点项目的论证咨询,提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对策建议,为区域、行业、产业发展提供研究成果和科学依据。 

    (四)建立驻泰高校专家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平台共建共用,各高校定期更新本校专家的研究成果、主持课题状况、技术转让意向等信息,企业也可以通过参与平台建设的部门单位在该平台发布技术难题公关需求、新产品开发需求等方面的信息,实现高校专家和企业的无缝对接。 

   (五)建立地方经济发展人力资源需求数据库。每年适当时机,各县、市、区和厂矿企事业单位上报人才需求状况,定期汇集人才需求信息,将这些信息反馈给驻泰高校,鼓励和指导驻泰高校培养适合泰安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引导高校利用人才需求信息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政府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行业、企业全程参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机制。二是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扩大紧缺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模,满足泰安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三是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四是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科技成果推广人员,承办政府和企业举办的培训班,让学员走进学校,让教师走出学校,把课堂设进企业。

    (六)把驻泰高校建设成为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一是为推动企业及产业发展服务。开展产业前瞻性技术研究、关键或共性技术开发和技术集成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二是为“三农”服务。结合我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中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需求,着力培育品牌产品和现代农业产业,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三是为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服务。围绕信息、金融、法律、物流、旅游、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智力服务和人才培训,促进我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四是为可持续发展服务。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这个主题,针对安全、健康、环境、生态等热点民生问题,献计出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 别
     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                                农 业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