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优先发展泰城公共交通的调研报告

2008-07-20 09:14:4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6324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民建泰安市委十分重视泰城公共交通的发展,并通过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渠道,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对推动泰城公交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我们又成立专题调研组,对泰城公交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过程中,实地察看了公交运行现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部分市民的意见。我们认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符合泰城的实际,是德政之举、惠民之策,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应进一步加大投资和管理力度,切实解决公交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使公交成为国际旅游名城——泰城亮丽的风景和名片。

一、泰城的基本特征和公交现状

城市公交是城市发展的衍生物,是为城市发展服务的公共产品,它的规划、发展必须切合城市的特征和需要。因而,正确认识泰城建设的特征及其走向,是规划好、发展好泰城公交的前提。我们认为,从城市交通的角度看,泰城有几个突出的特征:

首先,泰城一座山、城连结为一体的城市。众所周知,泰城坐落在泰山的南麓,依山而建,山城一体。多年来,泰城的建设奉行“山城一体,城不上山,城不压山,城中见山”的原则,一方面有效地保护了泰山这一著名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同时也受惠或受限于泰山这一资源形成了泰城的城市建设特色。比如,泰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城不压山,城中见山”观念的影响,不崇尚高层建筑,也就没有了宽阔的马路,城市气度平实。又如,因为是山城一体,而泰山又是一座神山、圣山、可以祈福的山,市民对泰山的崇敬感、依恋感很强,造成了泰城的发展由北而南,北强南弱,北密南疏。再如,泰城南北交通被泰山阻隔,使之成为以东西走向为主的城市,等等。

其次,泰城是一座整体布局局促的城市。与其他内陆平原城市不同,泰城发展无法左右前后任意展开,基本上是以泰山南麓为依托,东西南三向180度伸展扩张,故土地显得特别金贵。随着行政区划的不断调整,原泰安地区的西东两翼(长清、莱芜)先后被折去,可能伸展的空间越来越小,压迫了人们的东西意识。历史的看,泰城由以岱庙为中心的东部,跨越奈河向西部发展,再由西部沿长城路向以高新区为中心的南部发展,主要是由泰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策变迁造成的。置身于泰城之中,会看到建筑密度很大,可供休闲的空间不多;漫步于大街要道,会感到许多地方狭窄拥堵,还有不少的断头路、丁字路和密集的信号灯。如果说整齐紧凑是泰城给人的美好印象,那么缺乏开阔大气则未免让人感到遗憾了。

再次,泰城是一座东西走向且要跨河而过的城市。前面说过,由于泰城依山而建,南北不通,所以城市的交通以东西走向为主。同时,奈河自北而南穿城而过,把泰城分割为东西两部,东西交通要凭借桥梁跨河而过。目前,天外村桥、泰山大桥、上河桥、下河桥、十二孔桥等,是连接东西部的主要桥梁,相应的,环山路、岱宗大街、东岳大街、财源大街、灵山大街成为贯通东西的主要街道。

如上这些特点,或多或少地影响到泰城公交格局的形成和发展现状。当然,影响城市公交发展的因素还有政府的投资和管理、公交企业的运营和服务、市民公交意识的养成等。总的看,城市、政府、企业是支撑公共交通发展的三个基本点。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泰城的规模和人口迅速膨胀,对城市公交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历史和体制变革的原因,目前泰城的公交现状不容乐观。一是公交运力不足。据了解,2007年底,泰城公交车辆460台,运营线路30条,日客运量为10万人次,相对于市民日出行总量200万人次而言,其乘坐公交车出行率仅为5%,与我省制定的到2010年公交出行率要达到30—35%的基本标准相差甚远。二是公交形象亟需改变。由于前些年对城市公交的公益性缺乏认识,政府投入不足,企业运转困难,致使公交车更新速度缓慢,一部分线路的车辆破旧不堪。特别是个人承包的线路,车辆小、破、脏,安全系数低,司乘人员素质差,与旅游城市的形象极不相称,也影响了部分市民对公共交通的选择。三是道路运行不畅。如前所述,泰城的城市特点并没有给公交的发展提供多少有利的条件,加之近几年迅猛发展的私家车族带来的爆发式增长的交通、停车需求,使城市的道路、停车场“相形见绌”。泰城城区主干道路段交通拥堵现象已从原来的交通高峰期时有发生,发展成交通平峰时也经常发生。公交的“优先”因为没有保障措施,也无法落实“优先”行驶。

二、我市公交事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投入不足,公交设施欠账较大。按建设部万人拥有公共汽车12标准台的规定计算,我市公交车数量应为840标准台,而目前泰城全部公交车仅为460台,其中大公交车折合标准台仅为300台。如果单车价格按20万元计算,仅公交车辆投资欠账就达1个多亿。市政府自1998年起,对公交公司进行政策性里程亏损补贴,按1997年最低营运里程550万公里和2006年最高营运里程1900万公里、每公里补贴0.4元的标准,亏损补贴应为220万元—760万元。据了解,实际上最低标准的220万元补贴也没有足额到位,2004年补贴100万元,2005年补贴180万元,2007年年实际到位240万元,其中有40万元是对老年人免费乘车及优惠卡的补贴。

(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交运输效率不高。目前泰城街道上除了部分路段设置了港湾式公交站点,几乎没有其他的公共交通设施。公交车在城市内行驶没有专用车道,遇上红绿灯没有公交车优先通行信号;公交车应有的优先通行权无保障,车辆行驶速度慢,无形当中,摩托车、小汽车逐渐主导了城市的交通。另外,车辆行驶到终点站没有调头停车场地,只能在马路上调头;火车站是公交最大的枢纽站,但一个停车站点挂着几个站牌,几条线路的车共用一个停车位,拥挤不堪。公交后方的停车场、保养场地配置不足,停车场拥挤一直是企业的一大安全隐患。

(三)公共交通营运线路少,服务覆盖面窄。公交现有30条线路,主要集中在城区内, 北起环山路、南至京沪高速公路、东到省庄文化路、西至京福高速公路,营运覆盖面积约45平方公里,占泰城建成区的47%、占规划区的21.5 %。按建设部的有关规定,城市公共交通车辆“原则上在市辖行政区范围内经营客运业务”。我市的市辖行政区是泰山区、岱岳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泰山管委所辖景区,这四区应当都是公交车的营运服务范围。但目前我市的公交线网大部分集中在泰山区,密度几乎饱和,仅财源街就有12条公交线路经过,但岱岳区、高新区和泰山景区内的公交车线路屈指可数。公交线路整体布局不合理,公共交通作用发挥不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大打折扣。2007年,市公交公司新开辟2条通往高新区的公交线路,运行3天即被有关部门叫停,至今没有恢复。由于种种原因,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还没有全面贯彻落实。

(四)尚未完成公交规划,公交法规建设不完善。由于我市过去一直没有编制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公交事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市建设局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已通过招标确定了规划编制单位,目前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建设部为维护公交客运市场的经营秩序,规范公交企业的经营行为,颁布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但我市没有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或贯彻意见,导致了公交线路乱审乱批,公交公司擅自出让营运线路;社会车辆无视公交站点30米内不准停车的规定,在公交站点上乱停乱放;公交公司延伸和新开线路多次受阻,公交服务不够到位等。没有相应的法规制度做保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将无从谈起。

(五)小公共问题影响大公交发展。小公共汽车在许多城市都存在过,它的出现有其历史背景。我市小公共汽车始于1999年,当时公交车数量少,群众乘车需求大,政府财力不足,一时难以拿出巨额资金大量购买公交车辆,群众乘车难的矛盾十分尖锐。因此,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吸收社会投资发展起了小公共汽车,在当时确实对大公交车的运力不足起到了弥补作用。目前我市小公共线路16条,占公交线路总条数的53.3%,小公共汽车153台,占公交车总量的32.9 %。但私人经营的小公共汽车以赢利为目的,为争夺客源时常违章行驶、站外停车等,压点、抢客、甩客、不拉持优惠卡乘客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司乘人员素质低,服务水平差,乘客投诉多,群众意见大,由于广大乘客不了解其中原因,对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建议

公交优先不仅要加大财政投入、增加车辆、开辟线路,还要科学规划和建设好公交线路、场站,依法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公交便捷、舒适、安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策宣传,高度重视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建设部、财政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系统地提出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任务及政策措施,核心就是公交优先。意见出台后,上自国务院各部委、各省市政府,下至地方公交企业都高度重视。我市也根据上级建设部的统一要求,于2007年9月16日举办了首个全国公交周启动仪式及无车日活动,对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倡导绿色交通理念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下一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继续从宣传和落实两个方面入手,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一方面,要利用各种媒体,在社会上开展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必要性、优越性的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广大市民的认可与支持度;一方面,要像一些先进城市学习,如昆明、重庆、西安、青岛等,更新理念,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真正使公交优先作为一种理念深入人心,公交的主导地位得到确定,公交发展得到全方位扶持,使泰城的交通状况日趋良好。

(二)确定发展目标,高标准抓好公交发展规划

省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指出:到2010年,全省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5标台,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45%以上,城市快速干线的公交车承运速度达到25km/h、普通干线达到20km/h,城区站点覆盖率大于70%,公交车停车供应能力提高到90%以上。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制《泰安市城市公共交通专业规划》,因此在编制规划时,一定要以省里的这个意见为指导,结合我市实际,明确发展思路,合理配置资源,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在全市实现以大公交车为骨干,出租车和其他车辆为辅助的交通体系。到2012年,全市公共汽车保有量要达到1000台左右,乘客候车时间要控制在5分钟以内,公交年行驶里程8000万公里,年客运量达到1.5亿人次,年客运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以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公交线路发展到60条,站点覆盖按300米半径规划建设,在东岳大街、灵山大街、迎胜路、温泉路设置“两纵两横”公交专用车道,公共汽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5公里/小时以上,准点率达到90%以上;开辟以“游”字号开头的公交旅游线,开通泰城市区和泰城至泰山周边景点的公交旅游专线,建立起大泰山的旅游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城市公交车在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和泰山景区实现通行。

同时,要进一步健全泰城公交管理行政法规,制定出台泰安市公共交通管理办法》,规范公交管理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制定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建立建设、规划、交通、财政、旅游、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协商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涉及城市交通方面的重大问题,建立适应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的交通管理体制。

(三)完善基础设施,严格落实公交经济补助政策

将公交场站工程纳入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园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项目配套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在泰城区东、西和南部开发区建设公交综合停车场,科学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路口专用线、单向优先专用线,安装公交车辆专用信号等,提高公交车辆运营速度和道路资源利用率。要以划拨方式确定新建公交调度中心、换乘枢纽、停车场站、保养场点等公交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一是规范财政补贴政策。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要足额及时到位,根据当年的实际行驶里程并参考市场因素,合理确定补贴比率、核算补贴额度。对公交承担的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乘车、学生和成人月票乘车等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支出,要定期进行相应补偿。二是建立稳定的投资优先政策。在城市建设维护费列支中,财政应优先安排公交事业投资,优先用于更新公交车辆,保证每年都有一定的投入。三是减免公交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公共汽车公路客运附加费;场站设施建设免征建设配套费、道路开挖占道费、绿地占用费;减免地租、人防费、河道工程维护管理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对符合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公交企业可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广辟筹资资金渠道。城区土地出让金收益一定比例用于发展公交;将车辆附加税涨价部分专项用于发展公交等。

(四)规范公交市场,强化公交企业内部管理

小公共汽车是一种过渡性的城市公交运营形式,不能长期存在下去。随着这些小公共个体承包线路合同期满,政府要陆续将线路经营权收回。当时公交线路出让的做法不够规范(由公交公司自行出让),当前将其收回有一定困难。因为这些线路经营者有着相当的经济利益,公交公司无力给予补偿,处理不好将给政府造成负面影响。建议学习借鉴潍坊、烟台等市的经验和做法,由政府全部或部分承担回收现有小公共的费用(每台车残值约5万元,全部收回需800万元),分年度逐步收回个体线路的经营权。或研究制定更有效的方法,尽快解决小公共这一严重影响城市文明窗口的大问题,全力打造与著名风景旅游城市相适应的公共交通新形象。同时,有关职能部门要严厉打击黑车营运,为公交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城区公交客运主业要以国有为主导,发展GPS卫星公交车辆调度系统,建立现代化、高科技的公交营运管理体系;要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积极开展文明线路创建活动,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大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增强公交对市民出行的吸引力,提高依赖程度,使公共交通真正成为城市主导交通,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任务落到实处。

                              〇〇八年七月 

中共泰安市委书记杨鲁豫同志对该调研报告批示:为保证城市的健康发展,应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城市规划建设要优先考虑发展公交的需要,财政扶持政策也应逐步向公交倾斜。积极发展公交为广大群众服务,也为发展旅游、优化环境服务。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