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泰安市委就“关于恢复一元公交票价”提案接受齐鲁晚报专访

2013-01-18 11:42:0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4659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泰城目前有598辆公交车,其中302辆是票价2元的‘K’字车,多数市民觉得贵”这一热点问题,民建泰安市委向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恢复一元公交票价 实行免费公交试点 缓解泰城交通拥堵的建议》的提案。1月7号,民建泰安市委有关负责人就该提案的调研、撰写接受了齐鲁晚报记者的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民建泰安市委提案——K字头公交车恢复一元票价

    本届政协会议中,民建泰安市委会集体提交了名为《关于恢复一元公交票价 实行免费公交试点 缓解泰城交通拥堵的建议》的提案。呼吁K字头公交车都降价到1元,交通拥堵路段试点免费公交。

    民建市委秘书长戚锋介绍,今年民建泰安市委收到基层支部60多件民生建议,从中选出10件价值较高的写成政协提案。每条提案都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该提案就是其中之一。参与调研的民建成员是交通局工作人员。

    参与调研的委员说,近年泰城多条线路公交车票价由1元提高到2元,产生的问题有:降低了市民乘公交出行的意愿,更多市民可能选择驾车出行,加剧了交通拥堵。委员还在调研多条公交线路后发现,2元票价的车辆只在部分线路上座率高,大部分线路上座率不足五成,有一些甚至不足三成。委员还认为有些线路只有2元车,市民不能选择,降低了市民满意度。

    提案提出两条建议:首先K字头公交车票价由2元降为1元,吸引市民放弃开车,选择公交出行。提高K字头公交车上座率,公交运行效率提高。其二,在容易发生交通拥堵路段开通免费公交。戚锋说,调研中发现济宁公交就是先由1元涨到2元,又降回1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起到关键作用,值得泰安借鉴。而福建石狮、湖南常宁早在2005年和2008年就实行了部分线路免费,吸引了有车族重回公交阵营,对缓解交通压力和减少能耗作用明显。

    戚锋说,泰安的实际情况推出免费公交线路还不现实,该提案呼吁政府先建立免费线路的试点再推广。
每公里还亏2.45元

    7日。记者从泰安市交通局了解到,2012年新购置清洁能源公交车300辆,200辆已全部投入运营,其余100辆已完成挂牌手续。“现在泰城公交实行的是多种票价,65岁到70岁以上的老人办卡半价优惠,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新能源汽车投币一次是2元,刷卡一次是1.6元,使用月票的话,平均每次花费0.83元。大家说的票价贵,是说投币贵,现在刷卡乘车的客流量只占到36%。”泰安市公交公司副经理王兆峰说。

    王兆峰说,在冬夏两季,空调车很受市民欢迎。上座率低的现象主要出现在新线路,2012年泰城新开通6条公交线路,一般经过3-4年上座率才会提升。还有一些是配合旅游的需要,如19、37、39路,走环山路,只在旅游旺季乘客才比较多。

    目前,泰城没有设置公交专用道,也未实施公交优先通行措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各项政策制定落实滞后,随着私家车的快速增加,重要路段、重要时段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社会车辆经常违章侵占停靠公交站点,造成公交运行不畅,无法进站,通行率低下,严重影响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积极性。”王经理说。

    “免费公交实行起来很困难,杭州曾经试行过,后来因为市民觉得不公平,不满意线路分布,草草收场。”王经理说,免费公交的运营成本也是很大的负担。2012年市政协《关于加快发展泰城公共交通的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1至8月份,公交车每车公里运营成本4.68元,每车公里收入2.23元,亏损2.45元,面临“跑得越多,亏损越大”的困境。

    春秋不开空调 两元车可降价

    综合以上情况,参加泰安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金延斌提出他的观点。金延斌认为,免费公交试点方案可行性不大,泰城多条道路一早一晚拥堵现象比较严重,实行免费公交缓解交通拥堵不现实。“恢复一元票价还是可以考虑的。”金延斌说。

    他认为K字头公交和普通公交相互穿插,一辆K字头的,一辆普通的,市民想坐什么样的车,由他们选择。K字头公交在冬夏两季必须使用空调,收取两元合情合理,但春秋两季不使用空调,应该考虑恢复一元票价。

    人大代表汪振娟表示,一元票价是否该恢复,应该分人群、分层次考虑。对于长期乘坐公交车的贫困家庭和下岗职工而言,票价提升两元,一个月的乘车花费将增长两倍。而中层收入人群则觉得K字头公交服务设施好,两元票价可以接受。(齐鲁晚报2012.1.8——今日泰山)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