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创建宜居城市 促进经济转型

2012-07-20 14:20:05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74325

[泰安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

姜广利

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在正面临着耕地减少、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及房地产、投资、出口造成的经济失衡等问题。由这些问题带来的社会矛盾正日益凸显,所以,怎样通过经济转型、实现社会经济科学、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在社会经济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对打造“宜居泰安”做出了勾画,最近召开的全市经济会议上又提出了争创“人居环境奖”,也为泰安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富民泰安提出了要求,这为促进泰安的经济转型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按照“吸引人靠山,留住人靠城”的发展理念,通过创建松散休闲的特色城市,要让泰安成为一个最适宜居住的,具有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环保型特色城市。

一、泰安建成宜居城市的优势和潜力

泰安具备成为宜居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一是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品牌优势。泰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山东省“山水圣人”旅游线的关键节点,居齐鲁文化区的核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山为五岳之首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华夏文化的缩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安历史久远的大汶口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遗存,都具有较高的科学、历史、文学、美学价值。二是泰安区位优越,具有交通优势。泰安地处山东省中部,北与省会城市济南相连,南临孔子故里曲阜,东连瓷都淄博,西濒黄河,交通便捷。京沪、京福高速公路纵贯境内,并在泰安交汇;泰安至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由高速公路网连接;京沪高速铁路中间设泰山站。泰山火车站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可直达中国主要城市和港口;新增加的泰安至北京、青岛的高铁及动车组,实现了通达“公交化”。三是自然条件良好,具有环境优势。泰安背靠泰山,面临汶水,“依山傍水,山城相依”的格局独具特色。市域森林覆盖率24%,城区北依泰山,更是俨如“大氧吧”。泰安市属于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适宜居住。泰安饮水资源丰富,特别是没受到任何工业污染的影响,是中国饮水最清洁的城市。四是城市规模较小,具有灵活优势。泰安属于中小型城市,便于灵活规划,交通堵塞、城市污染等大城市问题相对较轻,容易治理。

二、泰安创建宜居城市的思路和措施

(一)发展大旅游,促进大收入。泰安最根本最独特的资源是旅游,要把泰山的文章做大做足做好。发展旅游,不应该仅仅盯着泰山,应牢固树立“开放泰安、世界游览”的发展理念,实施“融合济南、辐射全省,对接京沪、面向全国,拓展海外、放眼世界”的发展战略,以泰山为龙头,通过大汶河绿色长廊把大汶口文化遗址、徂徕山、莲花山、东平湖、水浒故地等山、水、历史有机结合起来,开拓泰山为主线的三日游、五日游,丰富完善旅游项目,努力实现由单纯的泰山旅游向依靠泰山多点联动的泰安大旅游转变,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全方位旅游转变,由传统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向现代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发展转变,真正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促进泰安经济的大发展。

(二)发展大居住,化解大问题。泰安的城市定位是以泰山为依托的国家历史名城和国际旅游名城,对环境保护要求较高,没有重工业发展优势,适合创新性地发展与泰山大旅游相适应的休闲居住产业。尽快将泰安更加紧密地融进省会、山东半岛和更大半径的休闲度假圈,主动做周边城市的修养生息之地、休闲娱乐之城,使泰安最终成为全国特色鲜明的居住之城

当前,房地产行业正经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和全国一样,泰安房地产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也很突出,很多房地产企业危机四伏,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要采取积极措施,保证泰安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应当以政府主导方式大力宣传泰安的居住优势。加大政府部门对宜居泰安的整体营销投入,构建统一协调的宜居泰安发展协调机制与机构;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并通过优越的条件、优惠的价格吸引济南、京沪等城市高端消费阶层到环境优美的泰山脚下居住。引导全市房地产业的梯级开发,形成多元化市场,满足不同社会阶层的需要,既走高端路线,大力发展高档房地产业,还要降低外来人口的居住成本,充分考虑农民进城买房的价格承受能力,这样既能有效化解既有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还能较好解决泰安当地人的安居工程,促进泰安的经济发展。

(三)发展大医疗、大疗养,带动大服务,促进大就业。吸引更多的人到泰安居住,离不开优质的医疗资源。应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医疗专家,并大力引进全国高端的医疗机构来泰安设立分支。积极创新医疗体制,推动医疗改革,真正体现医生的价值,提高医生收入,减少医药资源浪费,降低医疗成本。通过大力宣传医疗体制创新,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实现大医疗,并促进泰安疗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老有所养是国人自古以来的人生追求,也是在社会老龄化趋势加速的情况下,一个亟待求解的社会学命题。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11%,已经超过10%的国际标准,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在城市中这一比例更高。预计到204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中国已进入并将长期处于人口老龄化社会,养老将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但从目前我国老年福利机构的整体情况来看,养老福利服务设施数量的严重不足,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仅能够满足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养老需求,还能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可以成为泰安经济新的增长点。应充分利用泰安的宜居条件,大力发展以养老休闲居住为主的养老服务业,用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老人到泰安居住养老,这样就会拉动宾馆、餐饮、护理、家政等相关服务产业的大发展,实现泰安的大就业。

(四)发展大绿化,让城区环境富有绿色森林田园风貌城区特征城市绿化对于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是宜居城市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当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高于标准值16.2 m2时,即达标。加强城市绿化工作,可以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宜居城市就是搞好绿化和空气质量。浙江千岛湖镇是我国城市自2000年开始参与国际宜居城镇大赛事后第一个获B组金奖的镇。该城镇的突出成就在于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对环境保护的保障。尽管地处山区,城市建设用地与环境矛盾非常突出,但当地在建设过程中,始终严格按照“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规划结构控制,禁止对山体挖土、采掘,保留原有的自然森林,把城市绿化与自然环境完全融合,使得城市周边山体风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形成了独特的“盆景城市”格局。要通过统一的绿化,达到“森林中有城市,城市中有森林”,到处都是绿树成荫、一片风景。

(五)进行大规划,实现城乡一体化。泰安的城市规划需要根据城市的布局模式,协调好居住、绿化、交通等土地利用,充分考虑城乡一体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居住环境舒适宜人,交通设施便捷,服务设施齐全,让人满意称心,使泰安成为优秀宜居城市。

关于宜居城市的定义,各个测评机构各有说法,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和解释。美国PLC对“宜居城市“的定义较为全面,具有典型性:(1)城市环境能激励和充分发挥个人在脑力、体力和精神方面的潜能,具有良好的教育、工作机会、住房和公共交通,空气清新和安全;(2)鼓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自然资源和节约能源消耗,具有高质量的物质、社会、经济、文化环境;(3)充分利用气候、地理、人文、历史等特质,通过规划设计能在城市物质环境营造中加以表达;(4)在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中鼓励和便于公共参与,有利于机会和选择的多样化、平等或平衡,如新与旧、大与小、闹与静、公共与私有。

浙江千岛湖镇为了防止城市无限制蔓延的现象,规划布局坚持有机疏散的原则,采用“组团式”结构,总体上呈分散布局形态,在一个只有10万人左右的城镇中形成了7个建设组团。我们也应借鉴这方面经验,发展松散型城市,使单纯的城市规划向城乡一体化规划转变。发展松散型城市关键是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以原有城区及县城为依托,利用旧村土地资源,发展医疗、疗养、养老、特色旅游等行业,带动家政、护理、餐饮等服务行业,促进农民就业;利用旧村土地出让,解决新农村建设,合理完善公共配套设施,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松散型城市,既能保护耕地,确保蔬菜、粮食的供应,又增加农民收入;既能让城市更加休闲、宜居、绿色,更能解决汽车尾气污染及交通拥挤的问题。要依托环境资源,发展高档居住,并利用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形成具有特色风格的典型传统文化特征的城市形态和风貌环境,打造居住社区宜居特色品牌环境。需要政府制定政策,作为稳定的,具有延续性的制度保障,为宜居泰安“精品”的打造,提供长期稳定的想法、意识与执行能力组成的基础条件和法制环境。泰安宜居特色城市的建设既可以满足经济持续、科学发展的要求,又能促进新农村建设及城乡一体化的实现。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