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会章会史知识讲座(62)—— 会史知识连载四十一(胡厥文——“抗战胡子”)

2015-10-22 10:02:4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155

胡厥文——“抗战胡子”

淞沪抗战时期,胡厥文扑在各项抗日救亡活动中,废寝忘食,日夜奔忙,甚至都顾不上理发和剃须,以致胡须长了满腮,人家还以为他准备要做个“美髯公”。可是国民政府蓄意破坏上海军民抗战,与日本签订《淞沪停战协定》,十九路军被迫从上海撤退,淞沪抗战只坚持了33天就告结束。这给胡厥文兜头浇了一桶冷水,激起了他对国民政府不抵抗政策的极大愤慨,他一怒之下表示不再剃须,要“蓄之以记国难,等赶走了倭寇时再剃”。

1937年发生“八·一三”事件,日军侵占上海,为了保存民族工业,不作亡国奴,胡厥文更是千方百计,坚决抗日。为了能长期支援抗战,胡厥文组织动员江、浙、沪、宁百余家工厂,西迁祖国大西南,生产军需民品,迁厂过程艰辛辗转,几可用壮烈形容,期间个人损失更是无法计数,胡厥文的个人财产就是在迁徙过程中被悉数炸毁。但民族工业家们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损失,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胜利完成了工厂内迁的艰巨任务,为奠定大后方工业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九·一八到一·二八,再到八·一三直至日寇投降,整整14年,胡厥文为抗战付出了他全部的精力和巨大的牺牲。他没有食言,果然一直留着盈尺的长髯,终于等到了1945年日寇投降才怀着激动欢快的心情将其剃去,于是,大家亲热地将他的这把大胡子称为“抗战胡子”,传为美谈。这把胡子现今仍保存在嘉定博物馆。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