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会章会史知识讲座(61)—— 会史知识连载四十(胡厥文参与炸毁日舰“出云号”)

2015-10-22 10:01:24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233

胡厥文参与炸毁日舰“出云号”

 

利用甲午中日战争所获得的超过2.4亿两白银的巨额赔款,小日本向英国订造了“出云”舰,其标准排水量9750吨,长132.28米,宽20.94米,吃水7.27米,航速20.75节,装备8英寸主炮4门,6英寸14门,12磅速射炮12门,2.5磅炮8门,450毫米鱼雷发射管4具,全舰包覆了50毫米-180毫米不等的克虏伯渗碳钢装甲,而在指挥的司令塔处的装甲更高达360毫米。淞沪会战时, 出云舰成为小日本发号施令的指挥部,日本陆、海军司令商讨作战计划均在该舰上进行。

    胡厥文与同业公会全力支持十九路军抗战,工人们日夜苦战,轮班生产,赶制了一批批手榴弹、地雷和攻击装甲车的穿甲弹送往前线。一日,上海兵工厂厂长阮尚玠和十九路军欧阳师长找到胡厥文,商议如何炸掉出云舰。经过研究,拟定了由潜水员将水雷推至该舰起爆的方案。193231日中午,炸出云舰的行动在浦东的黄浦江边秘密进行,远看水雷已逼近敌舰,但敌舰似已察觉。按计算的时间也到了,只能合拢电闸,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无数根雪白的水柱射向天空。可惜由于水雷尚未贴着敌舰而先行引爆,未能把出云舰炸沉 ……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