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员风采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天道酬勤“开口笑”

2010-07-01 13:47:0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4828

     ----记山东泰山开口笑水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涛

始建于1992年的山东泰山开口笑水饺有限公司是肥城市知名企业,它的领头人、创始人是尹涛。目前,企业已发展成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经营加盟连锁店的全国连锁企业之一,总部设有水饺加工厂、加盟培训中心和餐饮店,资产过千万元,在全国发展连锁店500余家,员工逾16000人,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体系,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创业。1992年,尹涛妇夫二人先后从肥城市供销社下岗,丢掉了赖以生存的“铁饭碗”。好强上进的尹涛坚信苦熬不如苦干,他东拼西凑了6200元钱,租赁了临街两间民房,依靠自己国家二级烹调师的特长,办起了一个快餐部,从炸油条、打煎包、卖火烧、炒小菜开始了艰苦创业。快餐部以优质服务和物美价廉的食品,不仅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顾客,也慢慢有了盈利。此时,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把目光看得更远了,一路摸爬滚打,陆续开办了龙海饭店、龙腾饭店和市中心区龙海饭店,并成立了肥城市第一家水饺加工厂,将水饺制作由单一产品逐步开发出60多个品种。

——创新。随着水饺品种的增多和加工规模的增大,“科技创新,发展名牌”的理念在尹涛的脑海中逐步形成。企业要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特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千百次的试验,终于研制出新奇、美味可口的“开口露馅饺子”。这种饺子,生时开口露馅,煮熟自然闭合,并保证汤汁不外泄,原汁原味,吸引了众多人的好奇,纷纷前来品尝,小小的饺子一下子火了起来。有了人气、名气,尹涛果断申请了“开口笑”商标,并获得了发明和实用两项新型专利。有了自主品牌和专利权,“开口笑”水饺也迎来了更大发展机遇。

——创牌。有了专利并不一定有新的发展。如何走出去,让本土化“开口笑”有一个新天地、新发展,让尹涛颇费了一番脑筋。为了谋求高起点,决定采用连锁经营方式。聘请全国知名的加盟连锁专家做首席顾问,从VI形象设计、技术支持,到规范化管理、内部控制及企业文化,都进行了统一规划和构建。2001年1月,第一家连锁店在聊城开业,紧接着唐山、石家庄、西安等地的连锁店相继开业,目前已发展连锁店500余家,员工16000多人,“开口笑”品牌店面扩展到大江南北。

——创信。“有好人品,才能有好产品”,“做事必须先做人”,这是尹涛常说的话。“开口笑”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公司实实在在做生意。信誉是一个企业的生命。一次一批来自东北的游客在泰安某饭店订了一份开口笑水饺,餐厅发现没货了,当时超市已下班,饭店把电话打到公司总部,尹涛当即派专车将水饺送到了泰安。像这种“赔本”的买卖不知干了多少次。东北客人吃着水饺感慨地说,“山东人实在,泰山人实在,开口笑水饺更实在”。

——创誉。尹涛深知,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良好的市场环境,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企业就不会发展这么好、这么快。为此,他一直寻求回报这片热土的机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他先后吸纳下岗职工70余人,资助社会公益事业达50余万元。“开口笑”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开口露馅水饺”获得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感恩和奉献,使尹涛获得很多荣誉。先后被授为山东省下岗再就业“先进个人”、“光彩之星”、“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创业十杰”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作为民建成员,肥城市政协常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连续被评为肥城市优秀政协委员。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