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员风采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一枝独秀傲群芳

2011-07-29 15:19:4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200

——泰安东升服装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泰山脚下,泰山高新技术开发区黄金地段,坐落着一家以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摩托车服、滑雪服、航海服等专业功能性服装为主业的民营企业——泰安东升服装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摩托车服饰的领军企业,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服装加工厂逐步成长为国内摩托车服饰业的领头雁。

转变发展观念   提升创新能力

泰安东升服装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主要以来料加工为主的街道服装加工企业。2003年,王宏联合泰安东义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成功收购并注册成立了泰安东升服装有限公司,由王宏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俗语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众所周知,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绝对“话语权”,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摆脱“受制于人”的陈旧加工模式,走上自主研发、生产、品牌之路。

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东升服装公司领导层注意到,随着摩托车由单纯的代步工具逐步向运动娱乐休闲的转变,摩托车爱好者也与日剧增,摩托车服饰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然而,在国内专门从事摩托车服饰研发、生产的公司却屈指可数,这意味着摩托车服饰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兵贵神速,公司当机立断决定加大对摩托车服饰的研发、销售与推广,并提出了一个气势恢弘的发展目标:打造中国摩托车服饰的第一品牌!

首先,转变员工的发展观念。当初,为保持企业的稳定性以及减少下岗职工人数,东升服装保留了以前公司的全部职工。在解决了职工吃饭问题的同时,也产生了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转变员工陈旧的思想观念。由于以前公司的员工主要从事来料加工,习惯了“听命于人”的生产模式,因此他们暂时无法认识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意识不到企业生存所面临的困境。

东升领导层结合公司实际,提出了“四破四立”,明确了转变观念的重心。一是破除只做来料加工的陈旧思想,树立依靠自主研发生产的意识;二是破除“有困难找公司”的陈旧观念,树立“有困难找市场”的生存观念;三是破除企业发展与己无关的麻木思想,树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四是破除用人论资排辈的腐朽思想,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岗位靠竞争、职位靠能力的新思想。“四破四立”的提出,使东升服装全体员工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使得大家真正认识到自己思想方面存在的不足,认识到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其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方面,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制衣设备,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能力,为“主打服饰”上规模、上档次和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打下了坚实的科技基础。另一方面,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建造了国内一流的生产车间,每个车间都配有最先进的火情探测设备与防护设备,有效保障了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公司正在投资筹建国内第一个专业产品实验室,为推动企业迈向更高层次而积蓄能量。

再次,打造一流的技术研发队伍。东升服装公司技术中心拥有四十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并外聘英国、意大利、日本、巴基斯坦专家进行产品研发、设计的合作,进而让国内技术人员熟悉相关产品技术,掌握国内外最新的产品技术要求。

第四,加强交流合作。该公司多年来一直与世界著名户外运动产品公司保持合作,翻译、收集、整理了许多国外相关的先进技术标准,掌握着业内第一手的技术资料与发展趋势。2009年,与著名的意大利专业设计师开展了设计合作;2011年,公司又聘请了日本著名摩托服设计师进行设计工作。同时,公司与英国剑桥大学的专家开展了科研合作,由公司开发的新型防护产品已经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拥有正在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一项,通过欧洲安全认证的新产品一项,在国内外注册商标十余件。

第五,创新研发生产机制。公司设有贸易部、生产部、技术研发中心、品质管理部等机构。同时,公司大力进行科技体制与机制的创新,理顺产品研发、技术管理的关系,通过大规模、巩固性创新活动的开展,东升服装有限公司适应国内外市场要求的科技运行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得以加强,产品研发进度不断加强,极大的提升了东升在新经济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公司不断致力于以摩托车服饰为核心的功能性服装的研发与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负责起草制定的全国摩托车服技术标准已于2010年开始实施,同时还在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部的支持下承担国家级的运动防护产品的科研项目,并正在筹建国家级的产品研发实验室。通过科技创新的稳步开展,公司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作为公司主要产品的摩托运动系列服饰在国内、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公司自主品牌MOTO-BOY在2008年开始在国内推广建立营销网络,同时也已成功进入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际市场。东升服装有限公司目前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1环保体系”与“OHSAS18000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

近年来,公司还加大对更多功能性运动服装的研发设计与制作生产,包括滑雪服、登山装、猎装、航海服等等。目前,公司的主打产品摩托车服和滑雪服,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科学管理助发展   爱心文化凝共识

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在既定战略目标下,东升公司始终坚持苦练内功,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推进科学管理,以适应市场竞争,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公司坚持以改革破除企业发展前进中的障碍,以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的速度,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捉提高,达到改革与发展同步前进。建立完善研发、生产、销售等企业制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在制度创新方面,东升管理团队实施了一系列的制度改革,通过制度改革,将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并将制度改革与转换机制有机的结合,建立起科学高效的企业经营机制,以求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管理的实效性。在企业再造过程中,东升将多年来由于专业分工导致的企业管理金字塔结构转变为扁平式的的组织结构,减少中间管理层次,加快企业内信息流通,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对市场的反应以及应变能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动力。决定一个企业文化特色的最重要因素是被绝大部分员工认可的“企业精神”与“价值观”。在总经理王宏的引领下,东升将企业文化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认为企业要发展必须建设优秀、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经过不断的发展,东升形成了基于原来基础又具有自身特色的较为优秀的企业文化,即:用感恩的心做人,用爱的心做事。用爱心增强员工的责任感,用爱心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当记者问及为何主打爱心企业文化时,总经理王宏这样解释道,“我们选择摩托车服作为公司主打产品,一方面是因为摩托车服饰市场前景广阔;更重要的原因是每一名摩托车手都需要最好的摩托车服饰的保护,使他们免受因风吹日晒以及刮擦而带来的伤害。”

据王宏介绍,在打造企业爱心文化时,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爱心文化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一是从提升内功入手。公司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强化对员工职业道德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感恩意识的培训,引导员工重视服务和提升自身素质。与此同时,公司通过开展技术能手、爱心先进个人和集体等评比活动,对贯彻落实企业爱心文化的突出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通过在员工身边树立楷模,借以起到激励、学习的作用,形成奋发向上的企业氛围。二是借助有效媒介,加大对爱心文化的宣传。以推进企业爱心文化宣传为切入点,全方位开展品牌形象宣传工作。制作了内容丰富的爱心文化宣传板和宣传栏,通过安放在公司显著位置,借以宣传企业爱心文化。同时,定期组织“爱心小分队”进入社区,广泛向群众宣传公司的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公司还定期召开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司产品质量、服务内容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通过社会舆论的监督,有效提高员工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使得责任意识、关爱意识永驻员工心间。

经过东升管理层的精心培育和推进,这种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已深深地扎根于全体员工心中,成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员工成长,激发员工潜能,推动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至关重要的精神力量。

强化沟通  提升员工主人翁意识

东升服装公司在管理中,切实提升员工的地位,让每一位员工都参与公司管理。公司每制定一个制度,都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职工代表的建议。会后,公司管理层将职工代表的意见或建议归纳整理,根据分析的结果对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公司领导层还分组深入车间,适时适地与员工交流,及时地发现工作“盲点”,并加以纠正,保证管理工作不出纰漏。

久而久之,员工们认识到,在东升这个大家庭里,自己有什么心里话、对企业有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以一吐为快。记者在采访中,恰巧遇到一位职工就技术研发向领导提建议。据这位员工讲,东升服装公司重视员工地位的做法,让每一位员工的想法有地方说,有领导听,有部门重视,让职工感受到了被尊重,更感受到了深深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自豪感。正是这样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让每一名职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勤奋钻研、乐于奉献。

东升服装公司作为民建泰安市委会员单位,近年来,在民建泰安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到各项社会服务过程中,尤其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公司不仅为大学生提供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还开设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让有志致力于壮大中国摩托车服、登山服等功能性服饰行业的大学生有了展示才华和锻炼的舞台,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大中专院校的一致赞誉。

回顾八年的发展历程,东升人感慨万千,越来越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展望未来,东升人胸有成竹,豪情满怀,为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摩托车服饰的顶尖品牌以及功能性服装生产研发的航空母舰而不懈拼搏。我们深信,睿智、顽强、勤奋、乐观的东升人必将乘着科技创新的翅膀,傲立于世界摩托车服饰品牌之巅,在中国服装行业的壮美画卷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