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2009-07-30 10:13:0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837

    对一个政党来说,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问题。自1997年换届以来的十余年中,民建泰安市委结合民主党派的实际和泰安民建的实际,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作了一些实践和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果。2008年换届后,在135名会员中,有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6人(省级5人,市级28人,县级13人),特约人员6人,两项相加约占会员总数的37%,政治安排的绝对数和比例在泰安6个建立市级组织的党派中均名列第一。另有2人担任市级领导班子成员,7人担任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处级、副处级干部,这在泰安市的民主党派中也是比较突出的。这种格局的形成,是与我们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分不开的。现将我们的一些做法和思考汇报如下,以供交流。

    一、树立“大后备”理念

    从理论讲,所谓后备干部,是指为了后来补充使用而准备的干部。培养后备干部,是一个组织或单位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保证事业持续兴旺发展的战略问题。在我国,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搞好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是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必须重视,切实抓好。我们的体会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不困难,但仅仅是这样认识问题还是不够的,因为如果不能认识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特点,就很难从实际出发,抓出实效。

    那么,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特点有哪些呢?

    首先,民主党派作为一个政党组织,在组织内部建立起用、备结合的梯次性干部队伍结构,保证干部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是其自身建设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就这一点而言,它和中共和其他组织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比较而言,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性质决定了它人才荟萃但人数偏少,成员面广但单位分散,组织健全但活动业余,而且,成员加入组织的动因和需求也各有不同。因此,民主党派自身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梯次性设计的前提下,除了考虑后备干部的德才兼备的要求外,还应该把是否热爱党派工作、是否在成员中有较高的威信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近几年来,我们结合民主党派成员的特点,对会员提出了“爱岗敬业,爱会乐群”的基本要求,并在会内坚持开展“爱岗敬业,爱会乐群,做合格会员”思想教育活动,培养了会员的爱会精神,增强了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后备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其次,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而参政的基本点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履行职能的途径除了发挥政党组织的功能,以党派的名义参与高层政治协商、利用政协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外,通过推荐成员到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以及担任特约人员,也是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因此,民主党派能否保证自己有足够数量的成员得到上述政治安排、实职安排,是发挥参政党作用、体现参政党价值、树立参政党形象的重要实现形式。不过,这些政治安排并不是党派自己能够决定的,而是“党管干部”的结果,它在民主党派之间具有无形的竞争性。对于一个民主党派而言,能否储备多方面的优秀人才,是争取实现更多“政治安排”的重要基础,也是在党派之间无形竞争中争取主动的先决条件。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把推荐到本组织之外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视阈,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从而建立起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大后备”理念。实践证明,“大后备”理念的树立,丰富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容,带来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的转变,有利于全面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二、实施“大视野”选人

    与“大后备”理念相适应,我们在工作中尽量拓宽选拔后备干部的视野,特别是结合组织发展工作吸纳人才,结合骨干会员队伍建设选拔人才,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主要做法有:

    一是立足会内选拔人才。尽管民主党派的组织处于不断的发展和壮大之中,但对于后备干部的选拔而言,还是具有相对的阶段性和稳定性。这就决定了我们在选拔后备干部时,首先要在现有的成员中确定人选。工作中,我们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按照后备干部的选拔标准,认真分析会内成员的基本情况、优势特长和发展潜质,通过民意测验、民主推荐、与会员所在单位沟通协商、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确定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在这个过程中,避免由少数人选人和在少数人中选人,重视后备干部的群众基础。

    二是放眼会外吸纳人才。在重视从会内现有成员选拔后备干部的同时,我们还关口前移,在发展新会员时即考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适时地吸纳优秀人才入会。突出抓了以下两点:

    其一,把发展经济界人士为主和发展其他界别代表人士统筹考虑,增加后备干部的丰富性,为会内会外的推荐使用奠定基础。1997年换届后,我们提出了组织建设的目标,即通过组织发展,改善会的结构,形成以经济界人士为主而又多元构成的新格局。因为我们感到,如果过分强调“为主”,就会造成会员结构单一,不仅影响组织的活力和发展,而且也会影响到组织整体的参政议政水平,影响到会内干部队伍的结构、功能和会外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一个明显的例子,政协是按界别组成的,而每一界别的人数是有限定的,假如一个党派的成员都拥挤到一个界别去竞争,其结果可想而知。在组织发展中,我们合理地用好大家常说的“30%”,把其他界别的代表人士吸纳到组织中来,逐步形成了以经济界人士为主而又多元构成的新格局,拓宽了后备干部选拔的范围。比如,泰安民建中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教师、医生、律师、科技人员、文艺工作者等,就得益于会员结构的丰富性。因此,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角度看组织发展,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发展重点、保持特色上下功夫,同时也要在多元构成、改善结构上下功夫。

    其二,把骨干会员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结合起来,有计划地发展已有政治安排的无党派人士入会,增加后备干部的个数和总量。从民主党派组织本身来看,已作政治安排的成员无疑是会内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骨干力量,是党派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市级组织,在目前现行的体制下,仅靠党派自身的渠道推荐成员争取政治安排、实职安排个数和总量的增加,是非常有限的,省级以上的政治安排更是如此。为此,我们把吸收已作政治安排的代表性人士入会列入组织发展的重点之一,选准对象,主动出击,主委、副主委亲自出面做宣传动员工作,先后有3名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高兴地加入民建组织。最多时泰安民建有4名省人大代表,4名省政协委员,这在全省民建市级组织乃至全省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中,都是少有的。泰安民建会员中政治安排的高比例和高层次,与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分不开的。

    三是动态管理更新人才。伴随着民主党派组织的不断发展变化,其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也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原来确定的后备干部由于种种原因,不再适宜继续作为为后备干部来培养,需要退出;一是新入会的成员出于综合考虑,适宜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需要补入。这就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对待这种变化,树立动态的管理思路,建立科学的进退机制。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人们常说,民主党派无利益可争,但事实上,一些成员希望通过加入党派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和价值追求,因而对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还是有所期望的。这是正常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加强正面引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注意对于已经列入后备干部的成员,不能许愿吊胃口,就可以避免由于进退的变化而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三、通过“大舞台”培养

    加强培养,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培养既是一种手段,也是一个过程,需要渠道和舞台。我们的体会是,根据培养后备干部群体的需要,多渠道比单渠道好,大舞台比小舞台好。作为参政党组织,应尽可能地创设和利用多个渠道,并通过不同渠道的组合,把培养后备干部的舞台加大,为他们的成长、使用创造有利的条件。在具体的工作中,注意了以下几点:

    支部渠道。成思危主席曾对支部建设提出过四句话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支部要成为培养干部(人才)的基地,“我们的干部要从支部中出来。”(《成思危论民建工作·在延安市委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实践证明,支部作为基层组织,是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基本载体,同时也是展现会员才智的舞台,观察会员素质的窗口。这就需要我们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各支部班子要善于在本支部发现人才、推荐人才,一是市委班子要善于通过支部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特别是支部主委、副主委的岗位,需要明白人、热心人、甘于奉献的人,是考量和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舞台。为此,我们并没有像一些民主党派地方组织那样,让市委班子成员兼任支部主委,而是尽量少安排兼职,这样增加了会内干部安排培养和会外推荐政治安排的岗位几率。2008年换届后,有9名支部主委(占现有支部主委的90%)和部分支部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了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

    专委会渠道。2003年换届后,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议政调研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企业家联谊会、女会员联谊会4个专门委员会,当时考虑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通过专委会,集中了会内的部分优秀的专门人才,便于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  二是使用、发现和培养人才,设立专委会,增加了使用、发现会内优秀人才的岗位和机会。目前,我们正根据专业性、研究型、咨询性的特点和同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对接的原则,对专委会进行调整充实,建立经济工作委员会、企业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科教文卫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等5个专门委员会,继续发挥专委会在培养和使用后备人才方面的作用。

    政治安排渠道。如前所述,各个民主党派都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成员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特约人员的政治安排,因而各个党派之间事实上存在着无形的竞争性。这就要求党派既要准备多方面的具有竞争能力的后备人才,又要树立机遇意识,通过多种渠道把后备人才及时地推荐出去。在这个方面,我们比较好地处理了平时和机会的关系,尤其注意平时做好对会员的介绍、宣传、推荐工作。比如说,利用会刊及其他媒体,宣传报道优秀会员的事迹;借助各种场合和机会,让党委统战部门的同志认识、了解会员;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负责人的沟通和交流,向他们介绍会员在党派内的表现,以及对会员培养使用的建议。这样,在换届等重要的机会到来时,就使民建会员占据竞争的有利地位,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当然,做好关键时机的推荐工作,积极协助统战部门解决被推荐对象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我们碰到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管理单位、证明材料等),也是不容忽视的。

    实职安排渠道。按照我们的理解,民主党派的实职安排以政府职务为主,同时也应包括司法部门和事业单位的任职。选拔和推荐成员担任实职,是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难度较大的一个方面。1997年之后,泰安民建先后有3名会员担任政府副县(市)长、2名会员担任市政府部门的副局长;1998-2001年之间,在泰安市6个县市区中,有两名政府副县(市)长同时由民建会员担任。其中一名会员由民建机关选派到乡镇任实职,由于工作出色,后被提拔为副市长(县级市),现任泰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会长。实践表明,做好选拔和推荐工作,是争取实职安排的前提;及时跟踪培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是促进任职干部履好职、快进步的重要环节。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摒弃那种认为担任实职的干部干好干坏是自己的事,提拔不提拔是中共党委的事的不正确观念,主动向党委和统战部门提供考察意见,保持与任职干部单位党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表明党派组织对任职干部的关怀和重视,尽可能地为担任实职的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进步的有利条件。新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指出,民主党派“前几年争政协一号提案,现在看谁的实职多”。这种随着中央五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而出现的新变化,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在通过各种渠道推荐使用、加强对后备干部培养的同时,我们还十分重视后备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特别是注意加强多党合作理论和参政议政能力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后备干部参加社会主义学院、党校的专题培训学习,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利用骨干会员、新会员培训班和各种会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上所述,民建泰安市委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思考。我们深知,民主党派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具有自己的特性和规律,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愿继续为之努力,创造新经验,实现新发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