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做好支部工作的几点体会

2009-05-14 09:36:1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069

民建新泰支部 

支部是我会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会内凝聚力和外在影响力的源头。做好支部工作对提高我会的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推动全体会员为“三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建新泰支部现有会员10人,无挂靠单位,无固定活动场所,属业余型支部。自2008年,新泰市委统战部十分重视民主党派工作,经努力争取,将民主党派活动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每年为各党派解决活动经费1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支部成立14年来,我们在支部建设中,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积极探索做好支部工作的好路子,把“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作为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把支部工作的重点放在增强活力、凝聚力和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上,努力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不断推进支部建设,使支部工作和各项活动逐步走向正常化,并且年年都有新起色。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1、争取会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支持是十分必要的

支部在开展活动中,十分注意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每次活动前,都事先确定好活动的时间和地点,然后由所在的会员主动向单位党组织汇报,争取给予支持和帮助;同时邀请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参加,这样更增加了党组织的支持力度。

2、建立一定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是非常必要的

近些年,支部依据会章和上级有关规定,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组织生活制度、支委碰头制度、参事议事制度、缴纳会费制度以及发展新会员程序等。通过建章立制,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活动更加规范化。

3、生动多样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是发挥支部整体作用的有效载体

支部在开展活动中,十分注意充实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组织一些学习座谈会、走访会员企业、参观考察、联谊、游览等活动,增进友谊,联络感情,陶冶情操,体验生活乐趣,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来促进支部工作,增强活力和吸引力。支部成立以来,相继组织了赴台儿庄、孟良崮、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蒙山、红叶谷、莱芜房干生态景区、莲花山等地游览,考察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赴革命圣地西柏坡,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惊天伟业。

4、增强支部活力,须做好“五个结合”文章

我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支部工作也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工作中要做到“五个结合”,其核心是与党的中心工作保持一致。

一是要做到与上级组织布置的任务相结合,积极发挥支部的群体作用,过好组织生活,增强会的向心力。民建泰安市委会安排的年度工作计划以及阶段性工作,支部都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分解任务,落实到人。

二是要做到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相结合,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献计出力。支部十分重视发挥会员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掌握情况,提出建议。近年来,我会委员在“两会”期间累计提出提案100多件,大会发言及调研报告10余篇,多项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

三是要做到与会员关心的问题相结合。竭诚为会员服务,这是增强凝聚力的重要一环。支部领导班子要与会员密切联系,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及时沟通情况,增进感情和共识。如对会内的老同志不忘年节探望;对生病住院的会员进行看望慰问;会员之间有喜同乐,有难同帮,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与会的特点和会员的专长相结合,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社会服务活动。如积极支持希望工程,开展捐资助学、赈灾和科技、卫生、法律服务“三下乡”活动,体现服务社会的意愿,提高会的声誉。近年来,支部帮扶贫困学生三名,累计捐款捐物达5000多元,配合民建泰安市委会开展法律咨询、下乡义诊、科技讲座、为农家书屋捐书等活动十余次,受到群众欢迎。

五是与“三个教育”相结合,即形势教育、民建优良传统教育和参政党意识教育。要把“三个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朝着把支部建成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于一体的目标前进。

5、选好配好支部领导班子,对加强支部建设至关重要

支部工作开展得如何,主要取决于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战斗力。在支部建设上,要抓好支部“一把手”工作,选配好支部主任及支委会成员。主任的政治素质要好,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和组织能力,在本单位有一定的影响力,并要热心会务工作,乐于奉献,能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团结带领一班人开拓进取,积极开展工作。支部成立以来,虽经数次换届,但支委会始终是团结的。支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负责的工作方针,凡事共同商量,集思广益,整个支部呈现出民主、和谐的良好风气。

6、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是确保会员数量与质量相统一的基础

支部承担着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任务,负有把好质量关的责任。在发展工作上要严格按照会章要求的条件,强调政治素质和德才兼备,注意引进层次较高、年富力强的同志入会,注意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机关和企业界知名人士中发展会员,并要认真做好入会前的考察、培养工作。支委会在近几年组织发展中,遵循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按照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所发展的会员都是政治素质好,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代表人物。对吸收入会的同志,支部十分重视培养和使用,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向中共党组织推荐,适时做好会员的政治安排和党外后备干部的选拔任用,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支部为根,会员为本”。会的工作基础在支部,人才在支部,智慧和力量也存在于支部。只要支部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有完备的工作制度和丰富的活动内容,有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支持,有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支部就一定会充满勃勃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