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务要闻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花开别样红——民建泰安市委“我为富民强市做贡献”阶段性成果显著

2014-05-19 08:30:07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浏览:4006

    两年向泰安市政协提交提案80多件,会员企业招商引资和新增项目投资120多亿元,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等社会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近日,记者从民建泰安市委获悉,自“我为富民强市做贡献”活动开展两年来,广大民建会员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立足本职作贡献,围绕主题献良策,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活动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赢得了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科学谋划,扎实推进

  2012年2月,泰安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重大战略决策。在民建泰安市委会看来,这不仅标志着泰安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古语云,“凡事谋定而后动”。为了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履行好参政党职能,2012年3月初,民建泰安市委召开主委办公会,传达学习全市党代会精神,研究并确定在会内实施“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为指导活动有序健康开展,5月初,民建泰安市委印发了《关于在会内开展“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动员大会活动正式启动。

  “作为民建组织和会员,我们不能置身事外,作旁观者、受益者,而应当做拥护者、实践者、推动者。我为富民强市做贡献,并不是要求大家脱离实际去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做贡献就在我们的手上脚下,就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是实实在在的贡献,履行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的职责也是实实在在的贡献。” “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积极响应市委会号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特色,着力做好献计和出力两篇文章,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民建泰安市委主委滕先森在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在之后举行的民建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委会议和民建市委成立20周年大会上,滕先森又着重对“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进行了更加详细的阐述和部署。环环相扣的系列谋划,在会内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献计献策,促进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程度,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不仅是参政党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价值水平的充分体现,也是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和实践成效的展示,更是民主党永葆生命力、战斗力的源泉。“我为富民强市做贡献”活动开展以来,民建泰安市委把提案作为重点,把调研报告作为突破点,把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研发点,扎扎实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在2013年初省、市、县三级政协会上,民建市委及会员共向三级政协提交提案近80件,其中省政协提案6件,市政协提案40件(集体提案13件),县市区提案33件,近20件提案被政府采纳。泰山玉的开发与保护一直是民建泰安市委重点关注的方向,曾在2010年,民建泰安市委组织专门力量对泰山玉开发利用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泰山玉保护开发的调研报告》,呈报市委后,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签批,2012年民建泰安市委又选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一号提案《泰山玉开发前景及其建议》开展提案办理情况跟踪调研活动,针对提案所涉及泰山玉主产地开发保护情况、泰山玉市场开发现状等方面内容,以及建议落实情况与工作进展程度进行了专项调研。在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民建泰安市委主委滕先森就泰山玉保护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全面启动泰山玉的保护开发项目,并建议将此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市政府采纳本条建议,首次将泰山玉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自此,泰山玉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走入了正轨和快车道。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建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设提升泰安食品安全水平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重视,被市政府采纳,列为2013年度泰安市重点工程之一,并成立了工程指挥部进行督促施工。

  民建市委还非常重视调研工作,每年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2012年,形成了《泰安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3年,完成了《关于泰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与未来思考》的调研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另外,还协助民建山东省委完成了泰安市城镇化建设情况、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民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工作,并形成了相关报告,其中《新形势下加强民建基层支部建设的思考》,被民建山东省委表彰为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我为富民强市做贡献”活动的开展,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纷纷响应“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的号召,通过不同方式、不同渠道开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民建泰安市委及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共向各级政协及统战部门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0余件。其中《关于加强中小学分校区管理提高分校区教学与管理水平的建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感想》和《关于降低小微型个体工商户电费的建议》被民建山东省委表彰为优秀参政议政成果。

  出力奉献,服务社会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一直是民建市委会对会员的一贯要求。”民建泰安市委主委滕先森告诉记者,自“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开展以来,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干实事,为本单位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活动中,民建市委特别注重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全市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给“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增添了浓重的亮色。据不完全统计,会员企业招商引资和新增项目投资120多亿元。如中国五矿集团总投资80亿元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在会员、五矿甬泰总经理玄甲国的牵线搭桥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下,该项目于2012年7月23日落户泰安高新区;会员企业泰安鲁普耐特塑料有限公司现发展成为一家拥有8家子公司和6家直属工厂,集产品研发、生产、标准制定和检测以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绳网企业,2012年,其公司进出口额达到2600万美元,跻身泰安市十大重点出口企业之列,2013年鲁普科技产业园项目的顺利奠基,使鲁普耐特公司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会员企业投资的速恒现代物流园区项目是一家大型仓储物流项目,它是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和物流装备,整合传统运输、储存、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环节,实现物流运作一体化、信息化、高效化,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此项目作为2013年泰安市政府重点提升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之一被写入了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泰安市华岳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步云引进保定和兴投资1.2亿元在宁阳建设“山东和兴印务有限公司”;泰安市广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光忠参与引进总投资约20亿元的浙大网泰安创新科技文化园,已签约落户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增加社会影响力与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的开展更是对社会服务工作的一大深化和推动。

  民建市委会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品牌建设为切入点,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开新局、出新貌,扩大了党派的社会影响。市委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工程,2012年获得全省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2013年,市委会为了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深入开展,以企业工委的名义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了《关于支持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倡议书》,动员会员企业积极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同时,组织全市30余家会员企业参加了泰山学院春季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为大学生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年底,在泰山学院举办了“民建讲堂·励志成才与就业创业”报告会,为近300名即将毕业大学生作了就业创业辅导。

  “我为富民强市作贡献”活动实施以来,民建泰安市委及会员企业开展“三下乡”等活动6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开展扶贫济困活动6次,捐款捐物、对口帮扶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活动8次,帮扶学生30余人,帮扶资金达20余万元。近期,为了使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使他们能够有一个健康、关爱的成长环境,民建泰安市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启动了“民建之光”——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前期满足了160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自2012年5月份以来,会内有30余名会员获得各级组织或部门表彰,有6名会员主持了或承担了国家级或省级科研课题。如市住建委调研员、副主委英玲被市政府授予“泰安市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先进个人”称号,并记三等功,会员武兰香饰演的剧目《两狼山上》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王桂霞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会员仝国强获得“山东省轻工行业劳动模范”称号,会员姜广利获得 “全国诚信建设先进人物”、“振兴泰安劳动奖章”等称号,范世忠在泰安市首届“十大杰出人物”评选中荣获“泰安市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奖”,王清、张树文、杨增刚、张峰松等4名会员企业家荣获“泰安十大民企领军人物”提名奖。

  如今,民建泰安市委及广大会员,正以满腔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投身于各项工作中,为富民强市献计出力,为泰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奋斗不已。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