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加强自身建设 履行政党职能不断开创泰安民建工作新局面——滕先森在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2-01-09 15:40:1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325

各位代表:

    我受民建泰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四大以来的工作回顾

    民建泰安市第四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既迎来了中共十七大和民建九大召开、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建成立65周年、中共成立90周年、奥运会和世博会成功举办等大事喜事,也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在机遇大于挑战、各地竞相发展的形势下,泰安进入了“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新阶段。这对本届委员会做好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中共泰安市委和民建山东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民建市委带领全市民建组织和全体会员,以中共十七大和民建九大精神为指针,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历届市委会打下的良好基础上,顺势而谋,积极作为,大力推进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努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市民建四大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民建市委先后被评为全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一)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既关系党派本身的发展,也影响着多党合作的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民建市委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要求,密切联系泰安民建实际,抓住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两个面对”(面对支部、面对会员)的特点,创新工作思路,自身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教育。近几年,随着世情、国情、会情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大事喜事不断出现的影响,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民建市委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工作的意见》,与时俱进,乘势而为,注重载体,化虚为实,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利用重要节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007组织会员学习中共十七大和民建九大精神,2008年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2009年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报告会,2010年开展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2011年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同心品牌建设研讨会,引导广大会员深化对中国政党制度独特性和优越性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使广大会员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联系泰安民建实际组织好重点教育活动2008年和2010年,根据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的要求,先后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政治交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在两大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分析泰安民建存在的问题,做好结合文章,不走过场,务求实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科技信息报·新闻周刊》对泰安民建“四结合”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活动进行了长篇报道。突出泰安民建特点深化爱会教育活动。在原来开展的“爱岗敬业,爱会乐群,做合格会员”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为“爱岗敬业,爱会乐群,双岗贡献,争优创先”教育活动,要求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增强政党和会员意识,为会的发展增光添彩。结合纪念建会65周年,强化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教育,激发会员的爱会热情。

    为配合会的思想建设,促进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我们还十分重视宣传信息工作,及时下发文件和学习材料,努力办好《泰安民建》会刊和泰安民建网站,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会员,以会的优良传统教育会员。每年都有百余篇信息、文章被10余家知名媒体刊用,2010年被民建省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优化组织结构固本强基。组织建设是发展之基、兴会之本。近几年,民建市委以优化结构为重点,不断提升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认真做好发展新会员的工作。按照《会章》规定,规范发展程序,注重发展质量, 5年共发展新会员49名。新会员的增加,为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使会员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同时,加强对新会员的教育引导,每年都定期举办新会员培训班。目前,会员人数达到172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中级以上职称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占成员总数的91.4%79.7%27.6 %,两支基本队伍建设(企业家队伍和专家学者队伍)有了新的进展,形成了以经济界人士为主而又多元构成的新格局。重视支部和专委会建设。适时进行了6个支部的换届,新建4个支部,布局更加优化,特别是一批有能力、热爱会务工作的同志进入支部班子,给支部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各支部抓住活动这个关键,突出支部结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支部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根据工作需要和与上级统一名称的原则,调整规范了5个专委会。形成了纵(支部)横(专委会)配合的网状机制,运行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为会内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供了舞台。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和骨干队伍建设。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前提下,注重发展有代表性的人士入会,注重在使用中培养后备干部。目前,会员中有57人次担任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人担任省政协常委和市级领导干部,7人担任机关事业单位的县处级干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联谊会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中的大多数为民建会员,市政协女委员合唱团成员中的三分之一是民建会员。这在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中是比较突出的。

    提高领导水平引领发展。换届后,民建市委根据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特点和泰安民建的实际,确定了建设“团结合作、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的目标。为此,一是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定期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成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切实做到识大体,顾大局,有作为。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工作中团结协作,互相补台,形成了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在会员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三是科学决策,狠抓工作落实。定期召开主委会议、全委会议,就会内有关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对于研究部署的工作,加强督促落实,开展争优树先活动,使各项会务活动保持生机和活力。

    另外,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了机关的服务与保障能力,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参政议政迈上新台阶

    近几年,中共泰安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我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时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得到了全市上下的广泛响应,成为引领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的一面旗帜。同时,积极改善和保障民生,成为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民建市委组织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参加中共泰安市委开展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围绕强市名城建设这个要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出推动之力,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利用会议发言参政议政。会议发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五年来,民建市委主委、副主委和骨干会员先后在中共泰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和市政协全会、联组会议上,就我市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参与协商讨论,坦诚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民建市委十分重视市政协的大会发言,每年组织高质量的稿件参与遴选,保证了年年有大会发言。2010年市政协全会印发了20份大会发言,民建占了5件;2011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共有10人作大会口头发言,其中民建有2人发言,实属难得的好成绩。

    利用政协提案参政议政。政协提案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最常用的形式。民建市委历来重视这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委会重视、支部和专委会参与、发挥骨干会员作用“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按照年度工作要点,早动手早安排,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精品意识,取得了显著成绩。仅就市政协这个层面而言,2008年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4年中,市民建共向大会提交提案126件,其中集体提案47件。这些提案围绕党委想什么、政府抓什么、群众盼什么建言立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关于营造宽松就业环境促进创业就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几点意见》、《关于大力发展泰城夜间经济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推进和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建议》、《关于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等10余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尤其是20102011两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每年确定重点提案10件,市民建和民建会员的提案每年占了4件,成为一个令人自豪的亮点。

    利用调研报告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报告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它由民主党派市委直接提交中共市委、市政府,具有直接性、高端性的特点,因而受到提交者和接受者双方的重视。换届后的5年,民建市委和各支部紧紧围绕强市名城建设和民生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每年都研究制定调研方案,选好课题,找准切入点,组织开展多渠道的专题调研活动。民建市委先后完成提交了《关于全面封停城区自备井,全力打造节水型城市的调研报告》、《关于优先发展泰城公共交通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市建筑节能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泰山玉保护与开发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中共泰安市委书记杨鲁豫同志对《关于优先发展泰城公共交通的调研报告》等3篇专题报告签署重要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

    令人高兴的是,民建市委和会员们提出的许多建议意见,或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促进了全市的科学发展;或得到有关部门的办理落实,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如泰城的公共交通是市民关心的老问题,进入强市名城建设新阶段后显得更加重要。民建市委在2008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又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就此作大会发言,李洪峰市长当即表示要采纳和落实民建的意见,近几年在车辆更新、线路设计、服务态度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市民和游客的满意度明显上升。发展泰城夜间经济,事关破解“留住人”的社会期待和强市名城建设。民建市委在2010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次以大会发言和政协提案的方式提出,引起了市政府负责同志及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重视,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予以报道,今年夏季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泰城夜间经济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泰山玉矿的保护和开发,近几年随着民间的私挖乱采而浮现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民建市委得民意之先,于去年开展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适时提交了调研报告,由此转化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今年重点提案中的一号提案,杨鲁豫书记对报告和提案均签署了重要意见。今年9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向市委提交的《关于对泰山玉矿资源实施科学开发的建议案》。现在,泰山玉的保护与开发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泰山玉石产业一定会助推泰安经济社会的发展,造福泰安人民。

(三)社会服务呈现新面貌

    社会服务工作也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近几年,民建市委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凝聚会员心智、树立党派形象、奉献服务社会、推动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为此,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创新工作思路,以品牌建设为切入点,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开新局、出新貌。

    品牌工程建设成为亮点2009年以来,按照市委统战部实施民主党派工作品牌工程的意见,确定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和法律咨询服务两个社会服务品牌建设。2010年,民建中央决定在全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给品牌工程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建设中,企业工作委员会在民建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建设规划,开展了与高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大型毕业生招聘专场、开办民建讲堂·励志成才与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激励基金等“五大建设”活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据不完全统计,仅两次大型招聘活动就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听取民建讲堂系列讲座的大学生达到4000多人,在高校和会员企业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激励基金97万元。法律咨询服务品牌建设以法律工作委员会和岳首律师事务所为依托,在泰安市首创农民工维权站,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共接待法律咨询案件1800多件,涉案金额500多万元,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按照中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我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了小型博物馆的建设。由会员王清为董事长的泰山创投公司投资 4800 万兴建的老县衙博物馆即将开馆运行,它将成为泰安民建又一亮丽的品牌。

    捐资救灾彰显民建风采。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罕见雪灾,会员企业泰安兴和物资公司、尤洛卡公司分别捐款30万元和20万元。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民建市委组织了“特殊会费”缴纳活动,现场收到特殊会费5万多元。广大会员心系灾区,以不同形式奉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120多万元。姜广利、黄屹峰荣获民建中央“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王宏、刘胜利、倪庆俭荣获民建省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活动中,会员企业互相支持,抱团过冬,不减员,不减薪,保发展,为我市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他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一是坚持每年组织医疗卫生界会员送医下乡,为村民义务就诊,并且每次都免费提供2000多元的药品。二是按照民建省委的部署,在会员张树文、单丽、刘孝平、杨增刚、韩冰、范世忠支持下,捐建东平龙崮村农家书屋、新泰官路村农家书屋,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赞扬。三是引导广大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助学、助贫、助老、助农等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会员姜广利5年来累计捐款300万元,被民建中央授予“全国优秀会员”“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广大会员无论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政府工作、中介服务的岗位上,还是在教学科研、医疗卫生、文化艺术等岗位上,都努力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民建组织赢得了许多荣誉,树立了民建会员良好社会形象。正是因为有了广大会员的努力与奉献,泰安民建才充满精彩,充满魅力!在此,我代表市民建四届委员会,向全市广大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借此机会,向大力支持泰安民建工作的中共泰安市委、民建山东省委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自觉维护我市多党合作的良好政治格局,才能保证市民建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提高;只有坚持发挥民建作为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强市名城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积极推进民生问题的改善,才能找准位置,有所作为,体现价值;只有坚持不断地加强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紧紧依靠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使市民建继续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更好地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作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如会的组织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支部活动的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参政议政成果的跟踪调研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对此,我们必须理清思路,采取措施,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伴随着当代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市正处于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强市名城建设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更加有尊严地幸福生活,是全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市民建作为我市多党合作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为了建设高素质、有影响力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建议新一届委员会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促进科学发展为要务,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服务科学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要引导会员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泰安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更加准确地把握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聚集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精品意识多建发展之言、多献民生之策、多立和谐之论,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途径和方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贡献力量。

(二)以品牌工程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以品牌建设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创新,是我们探索的成功之举。要在认真总结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就业这个重点,突破创业这个难点,把这一品牌做足做亮。密切联系民建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工作。坚持开展已有的公益活动形式,积极开拓社会服务活动的新途径、新领域。要自觉地把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丰富社会服务工作的内涵,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

(三)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会的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长期的工作任务。要按照“三个建设”“四种能力”的要求,结合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自身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市民建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建立完善工作评价与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进一步在会员中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爱岗敬业,爱会乐群,双岗贡献,争优创先”活动,不断提高市民建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各位代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对泰安民建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和力量。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泰安市委和民建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弘扬传统,同心同行,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为强市名城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