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弹指”间的变化

2011-08-01 10:22:42 来源:郑岱峰 浏览:4658

一位哲人讲世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任何事物都逃脱不了这一规律。1978年到2008年30年,用禅语讲仅是“弹指”,但之间的变化之巨大是有目共睹的。近流行讲数字这数字哪,的确数字最能说明我们的变化。

1978年,我们的机关大院30几户人家,200多个人只有一个厕所,2个自来水管,每当做饭、洗漱用水或入厕都要排队。我家6口人,住30多平方米的房子,3张床,拥挤不堪。1988年,我的小家3口人的房子,人均30平方米,厨房、客厅餐厅、厕所具备。

1978年,那时的人到上海出发没有不买回几件衣服的,于是有人讲“山东地瓜上海包装”。我有一双上海产的回力牌篮球鞋,成了我的几个工友谈对象时(不管大小合适)的必借之物;1998年,你如果再穿上海衣服已显寒酸了,那时我家已有妹妹和媳妇从美国和香港带回的几套POLO衣服和耐克的鞋了。

1978年,我每月的粮食定量是36斤,仅够吃25天左右的,只好常回家蹭饭,单位吃结余的时候才能吃两道三个菜,吃什么都好吃。工资每月是45元,如果多买几本书或一件衣服,便入不敷出;2008年,不但我全国人民都手中有粮心不慌了,食物之丰富令世人瞠目,食已不是人们天大的事了。

1978年,我家有三辆自行车,每年出门旅行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2008年,我的车已行驶10万公里了,三四百公里内可自驾游,再远动车、飞机也可任选了。近几年,国内许多著名景点都有我们的足迹,甚至欧、美也去过了。

“弹指”,之间的变化,体现在数字上,体现在经济上,体现在综合国力上,但变化的基础是思想观念,是政治体制,是逐步走向民主的大趋势。相信再一个“弹指”,我们的变化会更快、更大、更好!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