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亲历三十年

2008-09-10 11:39:3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会员 朱新峰 浏览:4530

那一年——一九七八年,仿佛春天比哪年都早,桃花也比哪年都艳。我家屋后的那株老树上的喜雀总是“喳喳”叫个不停。母亲说:“鸦雀叫,喜事到!”

果然喜事连连。在地震棚中度过两年的我(那时唐山大地震后,我们那防震防的厉害),很快就收到县一中的录取通知书,成了这个村为数不多的考上县重点中学的人。在报到处填表时,家庭出身那一栏我很难为情地填上最为憎恨的两个字“富农”。(就是这两个字使我在两年前,也就是一九七六年没有被推荐上初中,后来想了各种办法才得到了读初中的机会。)低着头交给老师,老师拿着表仔细地看完,指着出身这一栏说:“不用填成份了,你父亲干什么工作就填什么”,我诧异的抬起头,看到一个和蔼可亲、年轻漂亮的面孔正在注视着我,冲我点点头,我的心几乎就要蹦出来了,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的“富农”随着我的高中生涯就此消失了,我用笔重重地勾去这两个罪恶的字,从内心深处一笔抹去,工工整整地填上“农民”,抬头交给解放我心灵的老师,“富农”帽子被摘掉了,终于可以抬起头堂堂正正地做人了,我欣喜若狂。两年后,我顺利地考上了大学,成为我们村上的第二个大学生。我要感谢邓小平他老人家以巨人之手扭转乾坤,作出了恢复高考的重大决策。没有他,像我这样的千千万万的穷孩子(特别是黑“五类”的孩子)绝对不可能有上大学的机会。

在我的心还沉浸在蜜样滋味中的时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这是响在十二月的春雷,这是早春的雨露,它震醒滋润了华夏大地的每一寸土地,拉开了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国家不再以阶级斗争为纲了,人们不再高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口号了,经济建设被摆到了重要位置。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已过三十载。虽然许多细节已随时光流逝,但三十年前的经历,对我来说却是一段难以尘封的往事。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回望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和发展变化的足迹,记忆的思绪在翻飞。

  三十年前,思想解放的闸门洞开,春潮激荡,波涛奔涌;改革开放的巨轮起航,汽笛长鸣,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徐徐舒展。一万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书写出民族振兴的鸿篇巨制。这,让我们热血沸腾,让我们感慨万千。

  一切来自变革。三十年间,繁荣一步步向我们走近,物质极大丰富,生活极大改善,前进的信心和幸福感与日俱增,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曾亲历,都有感受,而且非常深刻,难以忘怀。

  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了勃勃生机。对于农民来说,三十年的收获是什么?或许每个人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种田的农民说,沿袭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再也不用交啦,种田、购买农机,政府还给补贴。进城务工的农民说,工资不拖欠并且有增长,自己的工作生活也有人关心。乡间老人说,现在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病能及时看了……是的,如今的农民生活就像和煦阳光下盛开的鲜花,每一片花瓣都开心地舒展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

  改革开放,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则更深更广。且不说那些大大缩短时空距离的道路桥梁和信息通道,还是先盘点一下市民三十年来的收获吧。企业员工说,收入普遍增加了。退休老人说,养老金存折里数字上升了。越来越多的市民会说,住房改善了,私家车多起来了,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有保障了……这些切身的体会和经历,折射的不仅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更显示城市化的质量在进一步提升、内涵在不断深化,城市发展的方略也在日臻成熟。

  当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对三十年的发展变化,会有更多见微知著的感知。从经济的快速平稳增长、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到人们法治理念的深化、有序政治参与的扩大;从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看的文艺作品带来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到人们的生存空间与发展机会的增加;从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乃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理想日渐变为现实……这一组组历史的镜头,这一幅幅壮丽的画卷,见证了中国人民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向世人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卓越与辉煌。

  孰不见,科教兴国战略的确立,不仅推动了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深刻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中国人聪明才智的发挥提供了空前广阔的舞台,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各方人士以自己的方式和眼光描述着中国的巨变,“不可思议”、“中国奇迹”、“历史性变化”等成为使用非常频繁的词语。

短短的三十年,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基本达到小康、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等等。

变了,一切都变了!农村变了,城市变了,越来越迷人了!

回眸这三十年的历程,感悟这三十年的人生,我所自幸的是:我这个“幸运儿”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候。我这个“践行者”未被汹涌的海浪所吞没,未被竞争的市场所淘汰,我所自慰的是:对理想的追求,坚持真理从没有动摇。正如孙中山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对学习的态度,永不满足从没有放弃。对工作的要求,争取卓越从没有停止。正如谢觉哉所说:“快乐是从艰苦中来,只有经过劳作,经过奋斗得来的快乐,才是真快乐。”

昆仑巍巍,长江滔滔。今日中国,正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仅是因为今年是奥运年。我们更需要记住的是今年还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年。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创举,它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普遍国情相结合的产物。三十多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体育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是适合中国国情的。

站在“2008”上,回望走过的这三十年,我心激动难抑!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