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员风采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艰辛成就伟业 奋斗创造辉煌

2011-07-29 15:18:5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9235

——记泰安兴和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广利

他是一个智者与勇者,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努力前行。在机遇稍纵即逝的社会发展大潮中,他敏锐地洞察着每一个细微变化,善于把握机遇并创造了一个个辉煌。2008年,他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会员”;2009年,被中国诚信建设万里行组委会评为“全国诚信建设先进人物”;2010年,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优秀会员”。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泰安兴和物资有限公司、泰安鑫兴和经贸有限公司、泰安鑫汇通物资有限公司、南京鲁和商贸有限公司、新疆兴和钢铁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广利。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姜广利出生在泰安东平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少年时期,因家境贫寒,初中读完之后便回家务农。为了挣钱贴补家用,姜广利曾从事过多种职业:从挖煤工到建筑工,从伐木工到砖窑工,从菜商到维修工、、、、、、面对种种艰难困苦,他从未动摇、放弃信念,因为他深信一个道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1987年春,年仅十六岁的姜广利跟随同乡到济南做了一名建筑工人。每当夜晚降临,在建筑工地的简陋住所里,经历了一天劳累的工作,同事们早已沉沉睡去,而他却趴在窗台上,借着路灯的微弱灯光读书、写日记。在日记中,姜广利不断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我选择这种艰苦的工作,不仅仅是挣钱维持生计,更是为了将来拥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我从未准备做一辈子建筑工人,我要在这种环境中不断地磨练自己。”虽然年龄很小,但姜广利心中却埋藏着同龄人不曾有的远大抱负,正是这种创业的坚定信念助推着他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康庄大道。

1987年末,怀着致富梦想的姜广利带着父母积攒的五十元钱踏上了开往山西的列车。在山西,他做了一名挖煤工,至今,姜广利仍然清楚地记得,拿到第一个月工资,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邮局给父母寄钱。随后,他又跑到书店,买了几本关于无线电维修的书籍,并在五金店买了一些基本维修工具。白天下煤窑挣钱,晚上就痴迷地学习无线电维修知识,这种紧张又充实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88年底。

1991年春节刚过,姜广利又开始了他的东北闯荡之行,这次他在长白山林场做了一名伐木工人。初春的东北林场,气候异常寒冷,林中积雪依然深达七八十厘米,工人们都打着结结实实的绑腿。由于缺乏经验,初次进山的他不知道要打绑腿以防冻腿,等到达林场,姜广利才发现腿上已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同伴们只好用木棍帮他把冰敲掉。夏天的林场又是另一番景象,蚊子密密麻麻,成群结队,无处不在。虽然林中潮湿闷热,但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蚊叮虫咬,工人们只能身穿一层层的衣服,头戴纱巾。据姜广利回忆,工人们在林场一呆就是几个月,找个理发店都得走上几十里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即便超负荷工作,姜广利仍不忘读书学习,随身携带的一本《唐宋元诗词选》,他不知翻阅了多少遍。“身在其中,并不觉得苦和累,现在想想这种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姜广利说道。在林场度过一年与世隔绝的生活后,姜广利回到了家乡,凭着打工期间自学的无线电维修知识,他逐渐成了乡里出名的维修能人和致富模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姜广利说自己作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怀着在城里工作和生活的梦想,他把每一次工作经历都当成自己发展前进的基石,持之以恒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1995年,在做了两年的维修工之后,姜广利和自己的一个老同学在泰安开办了一家小公司,进军泰安钢材市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经过两年的努力,凭借自己出色的经商头脑,姜广利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钢材市场上如鱼得水地施展着自己的才华。随后,他克服了重重资金、技术困难,分别于2002年、2006年成立了泰安兴和物资有限公司、泰安鑫兴和经贸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并实施宏伟的“走出去战略”,2010年6月,兴和在南京设立了鲁和商贸有限公司,在新疆设立了兴和钢铁物资有限公司。现如今,在山东甚至全国范围的钢材市场上,姜广利所经营的兴和公司都有着极强的竞争力。目前,兴和公司现有职工120余名,流动资金2.3亿,库存量4万吨,年销售量60万吨,成为钢材行业的佼佼者。

当问及事业成功的方法时,姜广利回答道:“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有极强的自觉性,要自觉学习、思考、行动,只有自觉才能把握机遇。之后,对自己选定的人生目标要咬定青山,持之以恒。”

关爱员工凝共识   规范管理促发展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姜广利十分关心职工切身利益,率先成立了泰安钢材市场第一家工会组织。公司不断上调工资标准,在2009年,兴和员工月均工资已达到达到3000元,公司为所有员工缴纳了各项社会保险。在生活上,兴和公司为员工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每餐三菜,一周菜品不重样;员工的宿舍配有衣橱、空调、热水器等设备。公司新老员工父母凡满55周岁者,均记录在册,员工父母过生日时,老人们都会收到来自兴和全体员工的一份特殊的祝福,一封温情洋溢的慰问信和一个承载着100多颗儿女孝敬之心的生日红包。谈及此,姜广利动情地说他只是想给所有兴和人的父母一点安慰,告诉老人们孩子在兴和就是兴和的兄弟姐妹,请老人们放心。

在姜广利的领导下,兴和公司还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职工购置图书、体育器械,组织员工及其家属畅游东平湖、海南五日游,举行职工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开阔了员工视野,又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姜广利还极为重视员工成长,不断加大员工培训投入力度,开展多元化的培训方式,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提倡民主建设,设立员工提案制度,奖励优秀提案,增强员工民主意识,为员工提供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和良性竞争环境。姜广利对人才的重视和对员工的关怀使得兴和的人才流失率为零,并吸引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慕名加入兴和这个大家庭,每一名员工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极强的凝聚力,共创兴和伟业。

在管理方面,姜广利大胆创新,在泰安钢材市场率先摆脱陈旧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在财务、营销管理方面不任人唯亲,利用监督、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参与公司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每一名员工深切感受到自己就是公司的一个“有机因子”,只有公司发展了,自己才能享受到更好的待遇。另一方面,姜广利善于利用统筹机制,把员工安排在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上,大专生能做的工作一定不让本科生去做,普通员工能做的事情部门经理就不能越俎代庖。

作为一个农民企业家,姜广利一直认为农村孩子、农民工需要企业家的关爱,所以兴和公司在招工时优先考虑农村来的应聘人员,因此,兴和公司的员工都是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或农村进城务工人员。

一走进兴和公司,醒目的红色大字瞬时映入眼帘:“让兴和人富起来,更让兴和人快乐起来”,这是总经理姜广利对全体兴和人的庄严承诺。一次次的加薪,调动了所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空暇时间,每当和员工聚在一起,姜广利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宽容他人,通过此举,他让兴和人真正快乐起来。这或许就是所有兴和员工不离不弃,跟随姜广利创大业、做大事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兴和公司先后被评为“2008年泰安市3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09年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姜广利先后被泰安市总工会授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恪尽职守   积极履行职责

事业有成的姜广利,没有忘记是党的好政策帮助他一步步走向成功。作为泰安市政协委员以及民建泰安市委的会员,他恪尽职守,深入了解人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问题。

近年来,姜广利提出了十几条卓有见地的意见。比如:为泰安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建议改变泰山旅游管理体制,实行公司化运作;建议加大泰山文化研究力度,让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在旅游载体上充分体现。建议加强农村电工的管理。提议供电部门进一步改进农村用电的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农电工的约束与管理。在对农电工的考核中,提议引入村集体与农民群众参与评价的机制,使村集体与农民的意见在考核中起到重要作用。建议加大广告业特别是医疗药品广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力度。政府高度重视,督促责任部门监管到位,强化行业自我约束,形成广告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议加大民营企业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管力度,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等。

责任意识驻心间  感恩举措誉满天

在创业中,姜广利从来没有放弃过读书、思考,他经常用笔来记录自己的人生阅历和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作为泰安纯文学杂志《泰山》杂志社社长,他极其关心泰安文学事业的发展,2008年3月,泰安市文联和作协主办的《泰山》杂志社与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文联、泰安市作家协会联合设立“兴和杯”文学大奖,这一奖项是目前泰安市文学类最高奖项,旨在推动泰安文学事业的发展。

近几年,姜广利不断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出资兴建了兴和小学,资助贫困初高中学生,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在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建立“兴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奖学金”,用于奖励在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自2006年开始连续设立6年,共投入资金15万元。同时,每年出资十几万元支持基层卫生院、敬老院、盲童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全方位覆盖,以及医疗、卫生的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捐助。

姜广利每年都要给自己的家乡——泰安市东平县彭集镇龙崮村捐款12000元(连续捐款10年,总计12万元),用于补贴村里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医药费。同时,他每年还拿出两万元(连续捐款10年,共计二十万元),用于农村小学招聘教师之用,以解决农村师资力量薄弱、教师老龄化等问题,同时,姜广利每年还拿出两万元,对彭集镇中学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另外,他每年分别拿出一至两万元,为彭集镇敬老院、彭集镇医院更换办公设施,解决农村医疗设施落后、医疗技术薄弱等问题。2009年初,他还为龙崮村安装了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

在兴和,慈善已不再是姜广利一个人的事情,受到总经理的感染,公司员工都自觉参与到慈善事业中。2008年,我国遭遇了雪灾、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闻讯后,兴和人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践行着兴和人的社会责任,公司及员工集体捐款超过55万元。2010年,兴和人为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北迎社区捐款20万元,用于资助地方居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兴和人的感恩举措赢得了广泛赞誉,2008年7月,姜广利被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评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抗震救灾优秀会员称号”。截止目前,兴和累计捐款已达260多万元,慈善俨然已成为公司的一种企业文化,也成为兴和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成人利己,达己利人”是姜广利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他一直以“不能让员工富起来的老板,不能让社会享用发展成果的老板,不能算是成功的老板”来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在姜广利的带领下,兴和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敢于天公试比高的非凡勇气,阔步前行,不断开创兴和的美好未来,抒写兴和的壮美篇章!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