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员风采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积微成巨夯根基 一言九鼎赢市场

2011-07-29 15:12:56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396

                         ——记泰安巨鼎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欣涛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极为重视餐饮的国度。《礼记•礼运》有语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孔子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从众多关于吃的言论中,我们不难看出饮食在中国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和特殊分量。餐饮不仅是民生之基,也是经济支柱。在泰安,有一位青年企业家,致力餐饮十几载,取得了非凡的业绩。他就是泰山区政协委员、泰安市杰出青年企业家、泰安市饭店烹饪协会副会长、泰安巨鼎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欣涛。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杜欣涛于19675月出生在山东宁阳堽城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农村的生活虽然艰辛却很丰富,杜欣涛牢牢继承了农村人的优良传统:朴实、温和、坦诚。

上学期间,杜欣涛深知自己的学费来之不易,因此,他发奋图强,努力争先。从小学到初中,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名列前茅。以优异成绩升入中专后,他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学习上,力争涉猎各方面的知识。伴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以及知识的增加,杜欣涛认识到,只有克服前行中的困难,才能走向成功;要想过一种不平凡的生活,就得付出百倍努力。杜欣涛常常以蒲松龄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来激励自己。

中专毕业后,杜欣涛怀着一颗创业致富的执着之心,决定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打拼美好的未来。由于从小就喜欢厨师这个行业,于是,他决定进军民生之基的餐饮业,主意已定,他便拜当地名厨杜培义为师,学习厨师技艺。在拜师学习的过程中,杜欣涛非常用心,也异常刻苦。白天,他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师傅怎样去做每一道精美的菜品,并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做菜的重要细节;晚上,他就仔细翻阅着笔记,认真琢磨着师傅白天传授技艺的精要。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曾说:“努力是成功之母”。短短3个月的时间,杜欣涛就学到了别人用一年才学到的厨师技艺。学有所成之后,杜欣涛决定一展抱负,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酒店。于是在1993年,他来到泰安,经过仔细调查分析,最后他将酒店地点选在了泰山区徐家楼泰汶路上,并开设了自己在泰安的第一家酒店——公路酒家。为了赢得客源,使酒店拥有稳固的发展基础,杜欣涛将酒店消费模式定为大众化模式,坚持诚信经营的路线,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提升酒店的服务质量,以“诚信待客”为酒店宗旨,大打“关爱顾客”招牌。以诚信经营为主题,以服务顾客为抓手,公路酒家赢得大量顾客的信赖与支持。为了顺应餐饮业发展的时代潮流,杜欣涛投入大量资金,在酒店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KTV设备。在当时的泰安来说,这种做法无疑是惊人之举,在酒店增设KTV设备不仅在徐家楼是首家,在整个泰安市区也是屈指可数。一时内,公路酒家声名鹊起,酒店生意更是蒸蒸日上,异常火爆。

诚信经营和顾客至上的酒店经营管理模式给杜欣涛赢得了极好的口碑,踏踏实实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酒店越办越大。1996年,在公路酒家的基础上,杜欣涛又开设了中华酒家。为了赢得市场,他率先实行了包房服务员值台制度,大大提升了中华酒家的服务质量,同时,他还不断更新菜品种类与花样,满足了顾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1999年,中华酒家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扩建为中华大酒店。为了吸引那些因路途遥远无法到酒店就餐的顾客,杜欣涛专门配备了一辆车,负责接送顾客,这一做法赢得了顾客的普遍赞誉。中华大酒店以其完善的服务设施、周到的服务理念、精美的菜品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虽然在中华大酒店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追求突破的杜欣涛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带领全体员工不断创新机制,开拓进取,带领厨师研发新菜品,并引进南方菜系;指导服务员调整服务思路,改善就餐环境。使得中华大酒店成为徐家楼餐饮企业中的知名酒店,为泰安市的餐饮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积微成巨  业绩辉煌

明代著名学者方孝孺曾说过,“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不诱于小利,然后可以立远功。”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杜欣涛逐渐在泰安餐饮业站稳了脚跟,为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杜欣涛开始描绘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2003年,经过精心筹备,在家人和朋友的鼓舞与支持下,杜欣涛注册30万元成立了巨鼎餐饮有限公司,并在迎胜路开设了第一家巨鼎大酒店。开业不久后,“非典”突袭中国大部分地区,受“非典”的影响,许多行业受到重创,餐饮行业首当其冲。一段时间内,许多餐饮企业几乎陷入经营“绝境”。出人意料的是,在“非典”期间,当其他酒店出现门可罗雀的情景时,巨鼎酒店却是另一番景象,顾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卢梭说:“成功的秘诀,在永不改变既定目的。”

杜欣涛凭借自己的踏实努力、积极付出和诚信经营,赢得了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支持和帮助,这更加鼓舞了他创业的士气,激发了他超越自己的激情,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创业规划,加快创业步伐。2004年,他承接了九星大酒店餐饮部;2005年,集客房、餐饮于一体的综合酒店——中海大酒店开业;2006年7月,巨鼎东岳大街店开业;2006年9月,巨鼎岱宗大街店开业,标志着巨鼎从一个简单的酒店向一个现代化的,集餐饮、住宿、休闲、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迈进。2008年3月,巨鼎岱岳区加盟店开业;2008年6月,巨鼎酱骨土菜馆开业;2008年8月巨鼎海鲜水饺城开业,2009年3月牟氏佛跳墙开业。短短六年时间,巨鼎足迹已遍布泰安市区,彰显出巨鼎餐饮有限公司的雄厚实力,更传达出杜欣涛壮大泰安餐饮业的远大抱负。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一件事情,足以证明杜欣涛“顾客至上”的经营和服务理念。一次,一位顾客因醉酒在酒店崴伤了脚踝,出现这种状况完全是由于顾客醉酒,其亲朋好友照顾不周而造成的,但杜欣涛毅然决定由酒店承担一切医疗费用。正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彰显出一个企业家把公司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

随着规模的扩大,巨鼎的服务质量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公司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高。2006年,公司被评为“泰安市民最喜爱的餐饮企业”;2007年,公司被评为“泰安市烹饪协会副会员单位”;该公司连续三届被评为“泰安市消费者满意单位”。2008年12月,杜欣涛被泰安市烹饪餐饮业评为“先进个人”;同年,被颜氏鲁菜研究开发中心评为“企业管理发展突出贡献奖”。

                   内外兼修提升人格境界  创新管理凝聚发展力量

荀子云:“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也”。

杜欣涛深谙这句话蕴含的道理,他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为了带领员工实现企业发展的宏伟目标,使公司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趋势,他刻苦学习各种方面的知识。即便是日常管理工作很繁重,他仍然抽出几个小时来读书、学习,如饥似渴地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着营养。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杜欣涛的综合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知识带给他无穷的力量和智慧。他把学到的各种知识灵活地运用到日常管理中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管理方式也趋向于科学、规范,随着先进企业管理经验不断引进公司管理体系中,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使得巨鼎餐饮有限公司的管理模式上升到一定高度,目前,巨鼎公司的管理模式、管理体系在泰安餐饮企业中独树一帜,成为企业家争相学习的行业标兵。

    受杜欣涛的影响,巨鼎餐饮有限公司形成了一种爱学习、勤学习的良好氛围。为了培养更多的企业管理人才,杜欣涛每年都会拿出十几万元资金,利用各种珍贵的学习机会,把公司骨干和优秀员工输送到先进培训机构或同行业优秀企业中锻炼学习。几年来,在他的支持和资助下,累计培训出餐饮优秀人才50名和骨干会员200余人。这些优秀的餐饮管理人员和人才活跃在齐鲁大地上,为泰安乃至全省的

餐饮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除了加强业务素质学习外,杜欣涛还带领员工学习中国传统优秀美德,提升人格魅力,提升人生境界。2010年,他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了《孝经》、《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优秀典籍,让全体员工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杜欣涛把每一个员工都当作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自2006年以来,杜欣涛先后上调工资标准,使得巨鼎员工的待遇水平保持在同行业的领先水平。杜总也经常嘱咐巨鼎各个分店的负责人,要时时刻刻关心员工,了解他们的难处。在这种温暖、和谐的工作环境下,巨鼎的所有员工都干劲十足、斗志昂扬,为了巨鼎的美好未来竭尽全力。在采访过程中,一位田姓员工说道:“加入巨鼎公司两年多的时间,公司给予我许多宝贵的学习与培训机会,让自己不断进步。同时公司倡导的‘健康、美味、超值’的价值观和‘一切以客户健康为根本’的客户观,始终是指导我们经营的标准与方向。在巨鼎这个团队中,‘共同成长’是董事长倡导的价值观和人才观,也激励着更多的酒店员工积极进取,我们愿与巨鼎公司共同成长、进步!”朴实的话语中流露着真挚的感情。

杜欣涛经常说:“爱心铸就的事业才是永恒的,自己富裕了,就得使身边的得到实惠。”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关心社会的发展,关心百姓的疾苦,积极寻求报答社会的机会。据统计,从2004年到2010年,巨鼎上缴利税1000多万元,在直接带动泰安餐饮业发展的同时,还为泰安解决了4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不仅如此,他还热心于公益和福利事业。自2000年以来,他先后资助泰安东平县戴庙乡小学贫困学生20余名。2006年,他联合一些企业家组织了在山东农业大学体育场举行的“心连心,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等一系列大型公益慈善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每当提起那一段段奋斗历程,他总是谦虚地说:“荣誉是社会给的,成绩是大家一起努力拼搏获得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而已。”虽然巨鼎餐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日益强大,但杜欣涛从未沾沾自喜,更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他总是兢兢业业,时时刻刻奋斗着、付出着。社会各界没有忘记他的贡献,他本人被推荐为“泰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在推荐表意见栏中,推荐人这样写道:“这位年青的企业家总是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扎实有效地做好基层管理工作,稳定企业发展基础。同时以诚兴业,以诚待人,热心于公益事业,为泰安的和谐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谈及企业发展愿景,杜欣涛壮志雄心地说道:“巨鼎要贴近百姓生活,致力于走精品化路线,以精细化的服务满足广大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努力打造泰安餐饮业的旗舰品牌。”

这就是杜欣涛,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也是一个从普通的农村娃成长为大型企业的优秀领导者,更是一个勇于拼搏的智者、勇者。我们深信,在杜欣涛的带领下,巨鼎餐饮有限公司必然会成长为一个百姓深深爱戴的餐饮企业,成为一个享誉泰安乃至全国的优秀企业。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