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自身建设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泰安市委庆祝民建成立七十周年会章会史知识竞赛题

2015-11-24 14:53:59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11096

民建泰安市委庆祝民建成立七十周年

会章会史知识竞赛题

支部:                    姓名:              

题目

总分

分数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40分)

1、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        人士组成的、具有          特点的、致力于                           的政党。

2、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贯彻                                             的方针。

3、中国民主建国会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              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遵循                  

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                                职能,致力于发展            ,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          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                        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4、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          为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

5、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须由        提出       申请,由    名会员介绍,经过         ,填写入会         ,由               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             以上委员会批准。

6                   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组织原则。

7、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8、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工作贯彻以         为主,以         人士为主,以              人士为主,注重            ,发展与     相结合,有计划地稳步发展的方针。

9、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基层组织是                         。有会员    人以上,可以成立支部。

10、民建的政治纲领伴随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变革,历经了由            向新民主主义,由新民主主义向             两次大的转折。

11、震惊中外的“陪都血案”,又称“较场口事件”发生在        210日。

121948430,中共中央发布                    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3、毛泽东曾与             在延安窑洞谈论“周期率”,这段著名的谈话,被人们誉为“窑洞对”。

14                是自我改造大跃进时期,民建和工商界进行自我改造的主要方式。

15、民建历史上第一位主席和第一位名誉主席是            

二、选择题(共25分,分单选题和多选题,单选题每题1分,多选题每题2分,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1、民主建国会成立日期是       

A1945103

B19451216 

C19451219 

2、民建      代表大会,确立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

A、民建一大 B、民建二大 C、民建三大

3、中国民主建国会最早的刊物是       

A、《服务与学习》 B、《民讯》 C、《平民》 

4、历史上的“沧白堂事件”发生在时间和地点        

A1946116 重庆 

B1946111 陪都 

C1946125 成都 

5、著名的“下关事件”发生在      市。 

A、上海  B、南京  C、北京 

6、目前民建中央的机关刊物《民讯》,创刊于        

A19461月  B19466月  C194610

7、建议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的歌词增加一个“新”字,改成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是民建会员、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A、黄炎培  B、章乃器  C、胡厥文

8、“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民建第      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来的。 

A、第一次   B、第二次  C、第三次 

9、决定将“民主建国会”更名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是民建       会议。

A、一大  B、第二次总会扩大  C、二大

10、民建响应国务院号召,在全会上下于      年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 

A1990年  B1991年  C1992 

11、通过和风细雨的自由交谈、讨论和辩论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一种会议方式,称为       

A、神仙会  B、民主会  C、讨论会

12、民建       会议决定中央委员会设主席、副主席,并成立中央执行局。

A、三大  B、四大  C、五大

13、“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民建第      次代表大会上提出来的,这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就是以此为题的。

A、第二次  B、第三次   C、第四次

14、有“抗战胡子”美谈的是       

A、胡厥文  B、孙起孟   C、胡子昂

15       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得到采纳。

A、民革  B、民盟   C、民建

16、会员享有的权利有(        )。

A、在会内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参加会的有关会议和活动,阅读有关文件,对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

C、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地方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D、对会的决议和决定如果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可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委员会提出

17、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组织系统包括(         )。

A、中央委员会

B、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C、省辖市、直辖市的区委员会和县级市、县、省辖市的区委员会

D、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18、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职责有(         )。

A、维护会的章程

B、加强会风建设

C、检查会的决议和会的纪律的执行情况

D、重点是监督中央领导集体及其组成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

19、在19925月召开的民建全国优秀成员、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孙起孟主席讲话中提到值得全会学习和发扬的宝贵精神是(         )。

A、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满腔赤诚,坚定不移,把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奋力拼搏的实践精神;

B、热爱组织、关心会务,会荣我荣、会损我损的精神;

C、识大体、顾大局,一心扑向工作,甘于舍私奉公的精神;

D、在实践中认真学习理论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精神。

20、民建干部应该具备(        )能力。

A、政治把握能力  B、参政议政能力

C、组织领导能力  D、合作共事能力。

三、简答题(共5题,每题7分)

1、民建的优良传统有哪些?

2、民建的建党目标是什么?

3、民建现阶段的任务是什么?

4、会员的义务有哪些?

5、基层组织的任务是什么?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