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所思

2014-04-19 08:37:4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623

                               麻光寿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为实现中共建党一百年时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的梦想目标蓝图。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全国人民团结如钢,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立下雄心、充满信心、坚定决心、更有恒心,就一定能实现。齐心能倒海,众力能撼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的目标能达到,我们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一、建设全民的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全民必须具有丰富的知识,知识一般化不行,知识少了更不行,知识从何而来呢?从书本中来,从实践中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就是力量,实践出真知,聪明在于学习,这都是人们的共识,我们必须牢记,学习、学习、再学习应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座右铭。要学习中共党史,从理论到实践都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强国民富,进而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学习中国国史,真正明白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中华民族对世界进步的伟大贡献,进而热爱祖国,增强爱国感情。要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搞清楚国家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之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了全民阅读的倡导,这将大大增强全民学习的热情。为推动学习活动的广泛开展,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指导性意见,如书报阅读网点,评价书香家庭,或在单位开展革新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等。重视科普宣传。

二、建设规模宏大,遍及各个领域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把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方针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考核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尊重创造的指导思想认真执行好,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创新素质特征,应该是比一般的人才相区别。

1、有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抱负。即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只有这种精神品德才能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去探索真理,寻找科学前沿课题,奉献自我,不怕挫折,甘当人民的老黄牛。

2、有丰厚的知识和宽阔的视野,对知识的渴望追求能量最大,做到精通一门,通晓十门知识,广纳知识百科,做到精益求精。

3、有继承和创新的思维境界,既有继承前人的知识成果,又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与时俱进,有联想、类比、想象、假设等的品格,善于发挥去发现新现象,得出新结论,在知识的吸收方面,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以己为主。

4、有坚定的信心和勤奋钻研精神。创新是九挫一成的艰苦实践,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常事,只有努力勤奋攻克坚堡,将失败当做成功之母对待,实践、实践、再实践,就会获得成功。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建立研发人员报酬与市场业绩挂钩机制,使人才的贡献与回报相匹配,这将对创新型人才的激励作用产生深远效果。

三、建设创新型的企业服务市场的活动机制。企业是社会再生产活动的主体,它的一切活动都要通过社会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反映出来,所以,企业的创新说到底是如何在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或优势,也就是怎样适应市场的需要,不是被动的适应,只跟着市场买方需求,看市场需求什么就去生产什么,这就叫被动适应。要重视研究市场的潜在需求,在市场上新的商品和服务还未显现时,企业根据社会发展的新动向,科技进步的新趋势,企业提早作好市场调研、分析、规划,开发出新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投入市场引导消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扩大市场占有率,这就叫主动适应市场,创造了市场。市场是企业最终的检验员和归宿,市场的需求是第一性的,企业的商品生产和服务是第二性的,市场需求起决定性作用,因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企业只有把眼光和注意力放在创造市场这个课题上,才有广阔的活动空间,才有生命力,市场是无情的,优胜劣汰,这就是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

四、建设创新型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把科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科技成果产业化,才能把科学技术的无形价值转化到生产产品和实践中去,转化为直接生产力,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和科技革新。科学技术的创新转化就是面向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向国防现代化建设,面向市场,才能体现出科学的本质在于揭示未知世界的规律、技术的本质在于发明改造客观世界的新手段。

1、以创新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相互促进,工业化是信息化的物质基础,信息化是工业现代化的标志,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为一体,用创新的科学技术和科学方法改造工业,革新技术装备,实现生产自动化。要把结构现代化,生产手段现代化,产品质量现代化,材料能源现代化,经营管理现代化作为工业化的目标。

2、以创新加快推动第三、第四产业的现代化进程,这两个产业都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其增加值应占GDP的比重处于主导地位。评价一个国家是否实现了现代化,就看服务业是否在社会占主导地位,这是国内外的共识。同时,也是推动城镇化的必然要求,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城镇的人员增加了,相应对公共设施要求增高,消费水平和质量也增大,既是推动了城镇化的进程,也是消费增大,提高了内需对GDP的贡献率。

3、以科技创新提高了国防现代化的建设步伐,现代科学技术已成为军事斗争的制高点,现今的科学技术成果,几乎都首先被用于军事领域,对战争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警觉。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