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辉煌的历程——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

2014-05-18 18:36:10 来源:民建会员 浏览:15116

                         麻光寿

值此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几十年已经过去了,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是个人履历的一个时段,忆往见今,亲历的过去,不时展现,国家强盛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的快速改善,社会进步的飞跃发展,这一切都激励我不能不提笔把它表达出来,以表对国之爱。

一、中国人站立起来了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赶走了在中国大陆上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华势力,中国人民被压迫、被欺侮的时代永远结束了,中国人扬眉吐气了。毛泽东主席在第一届一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宣告了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里宣告的是“中国人”既是指中国大陆的中国人民,也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神州大地到处歌声飞扬,共产党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你是核心,你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这是人民的心声,也是时代的声音。

为迅速扭转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极端困难的状况,中共中央紧紧依靠人民实施了一系列的调整和改革政策,很快收到了很大成效,得到人民拥护。

一是在农村实行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对缺地少地的农民分给土地,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农村到处出现了喜悦的景象,歌声唱到:土地改革到了每个村,咱们当家做主人,分得三亩菜园五亩地,一年到头在种田……。

二是在工矿企业推行改革,清除了在企业内部存在的封建主义残余势力及其剥削方式,解放了企业内部的生产力,调整了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提高了工人的政治地位,激发了工人的劳动热情,歌声唱到:咱们工人有力量,朝天白日工作忙,修起了高楼大厦,开动了机器,改造了世界,社会大大变了样……。

三是对国民经济主要比例失调进行了调整,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很快解决了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基本解决了人民生活中出现的困难,为以后的改革开放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中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会议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对国民经济进行有效的调整,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拨乱反正,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推动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GDP总量跃居世界排名第二位,对外货物贸易总额、外汇储备、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都上了一个大台阶。更为突出明显的是人们的认识观念的改变有一个大转变。一是转变了社会主义只能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的观念,接受了可以是公有制经济为主导、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二是转变了社会主义社会只能是国家指令性计划的计划经济的观念,接受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三是转变了社会主义社会只能是所有权与经营权是完全统一的、不可分离的管理形式的观念,接受了所有权与经营权是可以适当分离的管理形式,是搞活企业的必须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职工改变了“铁饭碗”和“大锅饭”的僵化思想。

三中国人民走向幸福时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这是一次中国划时代的历史性的会议,为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和阶段规划出发展新蓝图,进程时间表,为在本世纪头20年建成小康社会和本世纪中叶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国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这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是中国历史的呼唤。从新中国成立以后,用了三十年左右解决了中国人民温饱问题,人民当家做主人了。从改革开放开始,经过第二个三十年左右,中国经济腾飞,进入小康生活水平。可以预计的是,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再过三十年左右,中国的发展进步将进入一个更高发展时期,实现了现代化,中国这头醒狮将发出宏亮的吼声:中国!强大了!中国梦实现了!

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不仅中国人民极为关心,有很高的期盼,也引起世界一些人士的关注,例如英国《金融时报》201447报道,据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沃伦·霍根的说法,中国在2050年在全球GDP的占比将达到1/3。这样的预测虽然不甚准确的,有可能或没有可能的结果,但作为中国人民是希望如此的,这是好事。这也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任何邪恶势力也阻挡不了历史的车轮总是永远向前行。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