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2012-07-20 00:00:0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70054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大 会 发 言 材 料 ]

单丽

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从初级农产品、生产加工食品到餐饮消费,各个环节食品安全事件在外地频频发生。毒韭菜、毒豆芽、瘦肉精猪肉、“染色馒头”、“地沟油”、“血脖肉”等问题相继出现,屡禁不止。环境污染(重金属)、微生物污染(致病菌)等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较之前有增多的趋势,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患于未然,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格监管是保证食品安全,打击食品违法生产的重要措施。新形势下,对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要从严从重惩治食品生产中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社会监督,发展农村、街道食品监督员和信息员,建立群众监督员队伍,形成“政府领导、部门监管、群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督网络。

(二)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应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从保民生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人员、经费保障机制,从人员、财力等方面向食品安全工作倾斜,加大投入,提升食品检验能力水平,切实保障监管部门有效实施监管职能。

(三)综合食品检验机构。目前,各监管部门传统式、突击式和运动式的抽查较多,监管工作不能全程化、日常化,检验检测的环节、对象和地域范围不同。检测机构数量众多,分属农业、卫生、工商、质检等部门,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在实施食品安全抽检方面,各家的检测机构都有权依据法律的规定,实施食品抽检,但检测数据不能共享,对于食品质量问题的检测结果,部门之间也存在差异,影响检验体系整体作用的发挥。同时,各部门的检验机构受财力的影响,检测设备配置低,缺乏高精尖设备,大都存在检不了、检不全的现象。建议市政府对全市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统一规划,科学配置,整合现有各部门的检验检测资源,以现有检验机构基础较好的部门为主成立泰安市食品综合检验中心,尽快建立高效统一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四)加强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需要在信用体系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运用市场规律,把食品生产经营者对社会的食品安全责任真正转化为自觉意识。一方面,要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失信惩罚机制。对产品存在问题、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的生产者,建立“黑名单”,通过社会、舆论、媒体等全方位的监督,让失信者无立足之地。

(五)加强小作坊和小摊贩管理。食品小作坊、小摊贩,个别从业人员素质低,生产环境条件差,存在着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建议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对小作坊、小摊贩的管理职责,明确监管措施,制定地方监管办法,实现对小作坊、小摊贩的依法管理。同时,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确保全市食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泰安市瑞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经济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