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难忘那台电视机

2008-09-10 11:37:3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会员 程芳 浏览:4135

提起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变化,相信人人都有许多感慨,而最让我不能忘怀的还是那台电视机。

记得那是1980年的一天,我家买了第一台电视机,也是我们全村的第一台电视机。那段岁月,不仅让我家难忘,也让全村人难忘。

那年,大哥托在安徽外贸工作的姨夫帮忙搞到了一张计划票,购买了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大哥将电视机带回家后,在村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以前,村里人文化娱乐生活少,一年难得看几场电影,电视机这个词也只是听说过而已,想不到现在村里居然有了电视机,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更是称奇不已,一个小盒子通上电,竟然有如此神奇的魔力,这个话题在村里谈了一个多月,才渐渐平息。

那时电视机接受效果不好,正常荧屏上就是花花点点,遇到不好的天气,荧屏上更多了不断晃动的细线和粗线,但庄户人家一点也不计较,觉得电视机就是这个样,总比收音机强多了。电视节目不像现在丰富,也只有数得上手的中央台和当地台,节目单调得很,从新闻开始,接着就是天气预报、专题片和一些电视连续剧,一般不到夜里12点就结束了,其中插播大量的广告。但庄户人一点也感觉不到广告的烦恼,能津津有味地从开头看到结尾。那个年头的人,看电视劲头特别足,好像永远也看不够似的。

有了这台电视机,家里开始沸腾了。一到晚上,天还没有黑,家里就已坐满了左右邻居,像看电影一样,早早就占据了有利位置,有时为一个位置,还会红脸吵上几句。一个星期后,一些电视连续剧开始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一集结束后,在故事情节的设置上总是悬念重重,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让村里人一集集地看下去。每天屋里总挤满了人,连门口都摆上了凳子,站在上面看很痴迷。

后来,到我家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多,父亲没办法,只好将电视机移到外面。天黑前,父亲就像放电影一样,在院子里摆上大桌子,在大桌子上放上小桌子,再将电视机放在小桌子上。记得那时电视台播放了一部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这部片子在当时村里引起了不小轰动,剧中“幸子”的命运仿佛牵挂着全村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心,每天晚上都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候着。一个不大的小院子挤满了人,可称得上是个电视小剧场了。

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停电,那时不知道怎么回事,说停电就停电,容不得商量。有时晚上看电视看得了入迷时,电停了,小院子里抱怨声会持续好几分钟,但老实的村里人不会立即就离开的,会在小院子里等上十多分钟,相信电停了一会,还会来的。期间大家在一起拉呱,有谈剧中情节的,有扯家长里短的,直至相信电不会来了,才扛起凳子恋恋不舍地回家。

这个情景维持了三年,后来村里其他一些农户也买上了电视机,有的还买了彩电。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所在的小村电视机已经普及了,进入新世纪,基本上看不到黑白电视机了,全村家家户户都看上了彩电,许多人家还看上了壁挂大屏幕,用庄户人家的时髦话,就是他们现在几乎家家都有了家庭影院。仅仅30多年时间,广大农村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能不让认人感慨、自豪吗?

之后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老家电视机也换了几次,由黑白到彩电,再到高清平板、等离子、液晶、壁挂“大屏幕”,但我家那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一直都被父亲细心保存着,就是搬了几次家,也舍不得扔掉。父亲对这台电视机情结太深了,每提起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他总说,这台电视机不同寻常,看见它,就会想起那段令人难忘的日子,它承载着一段历史,铭刻着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是啊,这台电视机,记录了一段难忘的岁月,见证了一个家庭的变化。在我看来,它更反应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与提高,也折射出了小康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每每想起30年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台14英寸黑白电视机。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