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务要闻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弘扬民建优良传统 为“强市名城”建设作出新贡献

2010-10-26 08:29:4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243

                    ——在民建泰安市委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滕先森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动员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首先,我代表民建泰安市委,向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广大民建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于会史和会的传统
    站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岁尾,回望从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民建走过的65年的不平凡的岁月,我认为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历史节点: 
    一、为爱国、革命应运而生。65年前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华民族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历史抉择,以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为代表的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了团结自救,振兴民族工商业,寻求富国强民的道路,创立了民主建国会。从此,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的历史舞台上。民建在成立宣言中,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提出了世界要和平、国家要统一、政治要民主、经济要建设、社会要公平、教育文化要发展等主张,表明了民建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自身的事业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爱国、革命、进步的性质。
    二、顺应历史做出抉择。民建成立后,积极投身于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在“沧白堂”、“校场口”、“下关”等事件中,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付出了血的代价。严酷的斗争实践使民建成员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能拯救中国,才能使中国走向民主富强的光明前景。1948年,民建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明确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抉择。新中国成立前夕,民建参加了筹备新政协和制定《共同纲领》。新政协的召开和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的产生,实际上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以此为标志,民建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一个民主党派。
    三、在“改造”中实现更新。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参加政权建设,参与政治协商,教育推动会员进行自我改造,在抗美援朝等重大事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始于1953年的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民建各级组织带领会员及所联系的工商业者学习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适应所有制变革要求,积极配合政府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为顺利实现和平改造任务,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民建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著名口号,形成了“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1956年以后,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任务的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民建成为了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
    四、逆境中政治信念不动摇。反右运动中,包括民建成员在内的一些民主党派成员受到不公正的批判和处理。十年“文革”期间,民建各级组织被迫停止活动,许多会员受到迫害。在严峻的政治考验中,广大会员也没有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五、新时期参政党建设走向成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根据新时期的形势和任务,民建上世纪80年代提出了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4号文件),第一次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这在理论上实践上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90年代,民建提出了“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建党目标,以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的重大历史课题。截至目前,全国民建会员总数由改革开放初期的1. 8万人,发展到目前的12.8万人,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在成为一个日益成熟的参政党。
   六、65年探索形成优良传统。 在65年的不断奋斗、探索中,民建组织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即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这些优良传统,顺应了时代要求,体现了继承、发展和创新,凝结了几代民建会员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凝聚了民建半个多世纪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具有鲜明的民建特色,是本会的传家之宝、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陈昌智主席指出,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仅在民建过去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乃至未来都是民建事业薪火相传、接力推进的内在动力和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优良传统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既要以优良传统蕴含的政治经验和精神理念推动履行职能的新实践,又要在新的实践中充实和丰富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使民建优良传统不断传承发展,不断发扬光大。
   
第二,关于2010年的工作
对于泰安民建今年的工作来说,有两项新的内容值得注意,一是迎接和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二是民建中央部署在全会开展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这给我们推动全年的工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增添了新的色调。一年来,我们以迎接建会65周年为载体,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突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三大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围绕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建会65周年,组织开展了以观看一部影片、撰写一篇征文、举办一场学习报告会、组织一次知识问答、编写一本《民建之光》、召开一个纪念大会为内容的“六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爱会教育,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爱岗敬业,爱会乐群,双岗贡献,争优创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在观看电视剧《黄炎培》之后,民建市委于 6月8日召开了部分骨干会员参加的《黄炎培》观后感座谈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黄炎培》这部优秀的电视剧,再现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的历史征程,既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大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又是一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教材。再如今天大家拿到手的《民建之光》,也是“六个一”活动的内容之一。编辑此书的目的是,总结过去,鼓舞士气,发扬传统,创造未来。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8月26日,民建泰安市委召开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会议,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于永晖应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传达了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精神,讨论了泰安民建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制定下发了《民建泰安市委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各支部也根据民建市委的实施意见,结合支部的实际,研究了落实办法。民建市委突出四种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重点,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不少支部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把支部活动和专委会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政党性和参政性,收到很好的效果。还有的支部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组织会员之间进行沟同交流,使支部活动体现了时代特征。不少会员因为行业和业务关系,走到一起,就某些问题进行切磋,体现了会员之间友情和支持。这些活动,有力地增强了会的向心力、凝聚力。
    三是利用“四个结合”,有效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一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纪念建会65周年紧密结合;二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自身建设紧密结合;三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四是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社会服务品牌工程紧密结合,在市委会和支部两个层面推动“践行”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出丰硕成果。《科技信息报•新闻周刊》曾专题报道我们的做法。同时,广大会员按照民建市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不忘“践行”,努力“践行”。如企业界的10多位会员深入市重点项目——高铁新片区,进行考察和慰问,表现了参政党党员心系泰安发展的情怀。今年75岁的会员麻广寿,十分关心我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把亲手撰写的关于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几点建议提交给有关部门,令人感动。姜广利今年又向东平县彭集镇中学捐款50万元,资助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二、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绩
    泰安民建下辖10个支部,5个专委会,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3人(其中省级5人,市级27人,县级21人),各类特约人员10余人,这为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今年的参政议政方面,除了利用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和视察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外,重点抓了两项工作。一是政协提案和政协大会发言。今年两会期间,民建界别共向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55件(集体提案14件,个人提案41 件),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10件,民建市委占了4件(其中一件属并案)。另外,大会共印发20件发言稿,民建占了5件,其中张文泉副主委代表民建市委所作的《发展泰城夜间经济,推动强市名城建设》口头发言和4位会员的书面发言,得到李洪峰市长的高度评价。二是搞好专题调研。在听取会员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把泰山玉保护与开发作为今年的调研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国土资源部门的协助下,深入到泰山玉矿区及泰山玉加工销售店铺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关于泰山玉保护与开发的调研报告,提交中共泰安市委、市政府。
    在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多年形成的民建市委重视、支部和专委会参与、发挥骨干成员作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的作用,保证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的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各支部、专委会把开展活动和调研视察、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积极完成民建市委下达的提案素材报送任务,各位担任政协委员的会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形成了民建参政的整体力量,发挥了民建的界别优势。没有许多会员默默无闻的奉献,要想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不可能的。
   
三、品牌建设迈出新步伐
今年,是民建市委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实施的的第二年。在2009年与泰山学院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开设民建讲堂•励志成才与就业创业系列讲座的基础上,按照规划,继续深入推进这一品牌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民建会员企业进入大学校园开展招聘活动。3月31日,在民建省委的支持下,民建市委组织30家会员企业参加在泰山学院举办的春季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并设立招聘专区,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现场签订就业协议600余份。二是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由会员企业家姜广利和王宏出资捐赠的大学生就业信息发布电子屏11月在泰山学院正式启用,此举可能在全国高校尚属首例,至少是不多见的,成为泰山学院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在每天发挥着实实在在的作用。三是设立民建会员企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11月27日,民建泰安市委在以沈明为总经理的鲁普奈特有限公司举行民建会员企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授牌仪式,首批授牌的10家企业带有试点性和示范性,今后还将筛选第二批第三批等,逐步把有条件的会员企业都纳入到基地建设中来。四是继续办好民建讲堂。民建讲堂范围继续扩大,开辟了山东农业大学新讲点,并且形成会内企业家和会内专家学者共襄其成的新格局。此外,一些企业还与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据估计,泰安民建会员企业近几年接纳的大学生在2000人左右,鲁普奈特一家企业就招用了300多名大学生就业。
    各位会员:
    再过几天,我们将迈入2011年。新的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市名城建设的关键一年。新起点,新任务,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在中共泰安市委和民建山东省委的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推动之力,多做和谐之事,为强市名城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让“民建之光”更加精彩!
    现在正逢年末岁尾,今天又是周末,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周末愉快,新年大吉!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