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务要闻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市委2010年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

2011-05-03 14:40:1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4632

滕先森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民建市委,就搞好这次述职评议讲几点意见。

正确认识开展述职评议的重要意义

大家知道,民主党派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既然是政党,就要遵循政党建设的规律,因此,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是民主党派长期的任务。在参政党的自身建设中,领导班子起着核心的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又对领导核心功能的发挥起着关键作用。所以,开展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述职和民主评议,有利于建设一个团结高效的市委领导班子,有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有利于扩大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意义重大。不能认为民主党派没有甚么权力,搞不搞无所谓。

、正确把握这次述职评议的范围和标准

我们这次进行的是年度述职评议,主要评议市委领导班子2010年的工作和领导成员2010年的履职情况。从现在各地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开展的述职和民主评议来看,大体可分为年度、届中、届末三种形式。我们这次年度述职评议,是按照市委统战部的文件要求进行的。至于评议的标准,下面发放的民主评议票中已作了规定,请大家对照思考。

三、正确看待这次述职评议对象的特点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由于历史和制度安排的原因,整个党建体系和中共有很大的不同。尽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评议这种形式借鉴了中共的经验,但我们一定要注意到这种不同,一定要认识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特点。具体来说,成员的分散性、组织的松散性、工作的业余性、干部的兼职性、条件的窘迫性和管理权的不完整性,成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显而易见的特点。我们民建泰安市委也不例外。这些特点,对市委领导班子建设是一个挑战,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派领导职务是一个挑战。今天参加述职评议的主委、副主委,都是兼职干部,他们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从事民主党派党务工作的,因此,对他们的评议,应结合本职工作情况综合考虑。

四、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这次述职评议是一种严肃的政治行为。希望参加会议的同志以事实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认真填写民主评议票,帮助市委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肯定成绩,发现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共同推动泰安民建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